2022-08-01 17:57: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入选2022年度河北省“工业诊所”

近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河北省“工业诊所”名单,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作为唐山市重点引进的校地合作研究机构,是唐山市2022年度唯一入选单位。

河北省“工业诊所”旨在解决广大工业企业在改造升级、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和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协同化发展,助推河北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主要任务是为工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艺和装备改进、绿色制造、两化融合、质量标准、品牌设计、管理咨询、投资营销、政策宣贯等咨询服务,提供解决方案。

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是由唐山市人民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和唐山市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研究院立足唐山区位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始终坚持“做实、一流”的发展总方针,以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为双核驱动,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引领,聚焦“卡点”“堵点”“痛点”技术问题,通过“问诊接诊”“定期会诊”“重点巡诊”等多种服务模式为唐山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

2020年11月,在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支持下,研究院获评唐山市“企业诊所”称号。同时,研究院围绕“创新河北”建设和唐山市“三个努力建成”内涵要求,瞄准精品钢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等重点产业,引进学校1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驻唐,新培育建设医工融合、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安全、光电通信、工业制造与艺术设计、微波与太赫兹、数字表演与仿真、凝胶冰雪、功能微生物、新能源与电机控制等11个产学研一体的创新研究中心,帮助企业解决“卡点”“堵点”“痛点”技术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唐山市乃至河北重点产业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获评唐山市“企业诊所”和河北省“工业诊所”称号以来,已开展了高性能高炉料面成像仪、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技术、功能微生物菌剂、先进高强钢的素化设计和热处理工艺、超高纯氧化镁技术等十余项重大工程技术、前沿颠覆技术、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抢占了技术制高点。邀请并组织北京理工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农科院等十余所高校院所百余名专家来唐为企业“把脉问诊”,服务企业近百家,在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工业设计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二十余项,预计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数亿元。

未来,研究院将持续发挥北京理工大学在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唐山市产业实际,打造“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样板,构建“专精特新”的企业培育和产业孵化高地,树立校地合作新典范。

(刘增猛)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