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06:47: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安创新美丽庭院项目化运作新模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珺 通讯员 张海峡 席晓军)近年来,迁安市妇联积极探索以“妇联统揽指挥、第三方运作实施、镇村协调联动”为核心的项目化运作新模式,激活美丽庭院创建新引擎,破除了诸多制约瓶颈,激活了干部群众的创建热情,提升了妇女群众参与广度深度,促进了美丽庭院提档升级。

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工作基础。统筹谋划量化指标,制定《美丽庭院示范创建项目化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细化量化7项重点目标和17项基础目标。成立专班明晰责任,第三方成立项目组负责全域指导,市妇联统筹指挥创建工作。全域层层落实“十个一”要求,即:一个创建方案、一次推进动员会、一个讲习所阵地、一支讲师队伍、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一个传统宣传阵地、一个新媒体网络平台、一套创建台账、一本美丽庭院创建日志、一套创建工作档案。

把握关键重点,推进项目化运作落地落实。突出抓好思想引领,统一制作讲习所课件100个、音频100节,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交流3000场次,村妇联早晚利用大喇叭累计播放10余万次。突出抓好活动吸引,项目组以“陪练+指导”的形式,参加镇(街)、村特色活动105场次,全域累计开展特色活动3000场次,参与妇女5万人次。突出抓好创建实践,项目组与镇村妇联干部深入3000余户,手把手指导妇女整理居室内外、房前屋后的家什杂物,示范带动村民见缝插绿建立小花园、小菜园、绿化角3万余个。突出抓好精品亮点,打造精品路线、精品示范群和精品示范带4个,高标准打造“一家一特色、一户一品牌”的精品示范村。突出抓好示范引领,收集整理美丽庭院创建故事2000多个并择优进行展示;开办中心示范户课堂,指导2130户中心示范户发挥引领作用。突出抓好评比评选,严格评比程序,重点督导脏乱差庭院、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分级转化情况。

为保障项目有序运行,该市还完善评估督导机制,采取随机抽查、听取汇报、座谈走访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评估监测;完善调度汇报机制,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运作中出现的问题;完善进村入户机制,在陪伴中指导妇女创建;完善拉练评比机制,拉练评比结果以市委名义通报至镇(街)主要领导;完善总结表彰机制,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典型,提升创建水平。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