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06:49: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对接司法部平台严格保密 促进遗嘱人晚年幸福家庭和睦!记者探秘“遗嘱保管”公证法律服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这两个密码保险柜里,就是遗嘱人申请密封保管的遗嘱。从遗嘱的密封到遗嘱的启封,我们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在唐山市华忆公证处,零距离探访“遗嘱保管”公证法律服务。

图为在密码柜前,工作人员介绍遗嘱保管相关流程。记者 王欢 摄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改变,生前订立遗嘱不再是不吉利的事,而是给亲人留下的一份温情。然而,遗嘱人自书遗嘱自我保管,其去世后,所立遗嘱是否为遗嘱人所写?签名指印是否真实?立遗嘱时是否受到胁迫?均无从考证,甚至不被法院采纳,导致无法达成遗嘱人的心愿。

“遗嘱保管可以解决遗嘱人的后顾之忧。”公证员王佳说,遗嘱保管公证是指公证机构依据遗嘱人的申请对其提交的遗嘱进行密封、存放、相关信息备案,并根据有关人员申请提供遗嘱取回、开启、领取等一系列服务的公证事务。

公证处的录音录像室,虽只有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但遗嘱人申请遗嘱保管的一系列流程均在此完成。据介绍,遗嘱人要神志清醒,有行为能力,经本人申请,由公证员取得笔录,其本人填写申请表、亲属关系等。遗嘱保管申请期间会进行视频录像,记录遗嘱人是在自愿、清醒状态下申请遗嘱保管业务。同时,公证处会对遗嘱人的指纹进行存档。一旦继承人提出异议,可以将字迹、指纹移送司法部门鉴定。“遗嘱保管对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的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系统,管理更加规范。遗嘱保管能够证明遗嘱的真实性,更容易实现遗嘱人的遗愿。”王佳说。

因保管不善,遗嘱内容提前泄露,很可能引起家庭矛盾。在遗嘱保管上,公证机构有专门的存放地,对储存环境进行定期检查,以确保遗嘱不丢失、不毁损,具有更高的保密性。公证机构会根据遗嘱人的意愿开具领取函,继承人在遗嘱人去世后凭领取函打开遗嘱。遗嘱原件会存放在公证处,继承人带走复印件。一旦发生纠纷、诉讼,法院可以调取原件进行鉴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遗嘱保管能促进家庭和睦,避免纠纷,保障遗嘱人的晚年幸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