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08:07: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古稀教练李跃辉和他的“快乐排球队”

视频摄制:记者 赵雅静、吕钊

夏日炎炎。我市一家羽毛球馆内,有一群人的运动与众不同。他们身穿球服,挥汗如雨地进行气排球攻防技术训练。

球队训练中。 吕钊 摄

现场,不时响起击球声、叫好声、鞋底与地面的摩擦声,气氛非常热烈。这时,嘹亮的哨声突然响起,队员们立刻停下了动作,目光齐刷刷地望向场边一位神情严肃的老人。老人身穿“北体65”字样运动衣,腰板比年轻人还要挺直。他走到拦网前,寥寥数语指出问题所在。又是一声哨响,紧张的攻防战继续进行。

李跃辉为队员们讲解战术。 吕钊 摄

“在李练带领下,我们的气排球队在省里连续10年夺冠,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取得优胜奖。李练年近80岁高龄,仍然无私地为大家服务,不为名、不为利。”训练间隙,队员们争着向记者介绍。

这位备受球员爱戴的“李练”,名叫李跃辉,今年78岁。他1970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唐山市体委(现为市体育局),在体校任排球教练员,后担任校长。2011年,市老年体协组建老年女子气排球队,当年67岁的李跃辉应邀担任教练员。组队初期只有12名队员。李跃辉说,这是我市第一支女子气排球队。

李跃辉和队员们一起为唐山气排球加油。 吕钊 摄

“我那时第一次接触气排球,边学习边摸索。组队训练没多久,女队就在省老年体协组织的气排球比赛中拿了冠军,至今已连续10届夺冠。第二年,唐山老年男子气排球队也成立了,此后连续8年获得省冠军。”场下的李跃辉说起球队成绩时,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气排球是在竞技排球的基础上,给老年人创造的一种排球,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比赛场地和羽毛球场差不多大,半场是6米见方。”李跃辉说。

“气排球的重量比竞技排球轻了将近三分之二,打在脸上身上不会受伤。”李跃辉介绍说,气排球的打法和记分方法与竞技排球基本相同,只不过规则更为宽松,人体任何部位触球都可以。有时候为了救球,手来不及的情况下,可以用脚踢。“这项运动好学易懂,适合各年龄层。”

球队训练中。 吕钊 摄

随着气排球运动的普及,李跃辉的队伍在不断扩大,从最初只有12人的老年女子组,发展到现在男女中老年组和青年队,在册球员40余名。年龄结构也从最初大部分为退休人员,到现在多数为在职人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医生、工人……还有学生。球队微信群被命名为“快乐排球”。

球队每周定期训练。眼下,他们为即将举办的省运会加紧练球。队长王淑霞告诉记者,球队训练是没有经费的。11年来,李练一直义务带队,不仅没有报酬,还经常自掏腰包为球队添置设备、联系场地、寻求赞助。每次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在家享清福,他总是说“我喜欢排球,喜欢和这群队员在一起”。

李跃辉讲解战术。 吕钊 摄

“每次训练,李练总是第一个到现场。他在场上很耿直,经常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的错误。但在场外他特别和蔼亲切,事无巨细地为球队和球员们做了很多事。布置场地,缝补排球,帮队员买药……”王淑霞说。一位队员生完孩子没多久,为了参加比赛带着宝宝回到了训练场上,李跃辉在场外指导时就帮忙抱着,休息时还把宝宝放在球筐里,推着到处玩。现在宝宝长大了,每次来训练场依然喜欢让李爷爷抱。

“李练是我们球队的主心骨,在场上我们尊称一声李练、李老师。到了场下,他就像老父亲一样,大伙儿都爱叫他‘老头儿’。”青年队员赵晓洁说,“我以前打过竞技排球,非常喜欢排球。加入快乐排球队后,我找到了归属感。”

去年,李跃辉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一度不能随队训练。在病床上,他通过手机视频为球队做指导。

有一次球队赴海南比赛,他指导队员最终获得全国青年组亚军。赛后,队员们兴奋地在视频电话里感谢李练。大伙儿七嘴八舌地说着说着,突然就都红了眼睛,忍不住哭了起来,边哭边对着千里之外的李跃辉大喊:“李练,我们爱您!”

李跃辉做完手术能下地走动后,第一时间回到训练场,坐在场边指导。家人对他的身体不放心,劝他别再执教了,可他一直犹豫不决。

朱宁是李跃辉在体校的老同事,近些年一直在协助教练工作,被李跃辉视为接班人。但是朱宁说,这个教练他还不能接。“李练是我们非常敬佩的好教练,球队走到今天,取得了无数成绩,都是李练的功劳。球队离不开他,他也舍不得球队。”朱宁说,“哪怕他只是坐在场边,队员心里就有了根。”

训练场上,队员们不停地奔跑击球,为了一记好球而欢呼呐喊,氛围比盛夏更火热。“我很喜欢和这群孩子们在一起打排球。”望着眼前情景,李跃辉又一次这样说道。

“气排球是一项非常好的群众性体育项目。在南方,像广东、广西、四川等一些省份,气排球开展得比较早,更为普及。南方一个县城组织比赛,就能有100多支队伍参加。”李跃辉说,“我的心愿就是,希望气排球这项运动,能够得到社会各界更多关注支持,在唐山更好地普及起来,尽快提高水平。也希望队员们能坚持下去,为唐山争得更多荣誉。”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