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06:38: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南景泰社区:“红色帮帮团”成为社区工作好帮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 通讯员 熊丹丹)在路南惠民道街道景泰社区,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每天上午9点准时在社区开展清理小广告、捡拾烟头和白色垃圾等志愿服务行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上、下午两次小区巡逻,更是这些志愿者雷打不动的任务。

他们就是景泰社区的“红色帮帮团”,是该社区党总支于2018年组织成立,由社区在册的83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退休老党员。自成立以来,帮助困难居民、热心社区事务,用爱心传递邻里和谐,用服务解决困难问题,为社区居民做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耿玉荣老人是社区第四网格居民,夫妻俩身体都不好,两个儿子由于住得远不能时时陪伴在老人身边。一次电梯发生故障,老两口住在10层,两天都不能下楼买菜。“红色帮帮团”得知情况后,不顾炎炎烈日,立即帮老人买了蔬菜和主食,爬楼梯送到老人家中,如及时雨一般使老人终于能够像平时一样吃上新鲜的饭菜了。耿玉荣老人非常感动:“特别感谢帮帮团的志愿者们,解决了我们老两口的燃眉之急!”

像这样志愿服务的事还有很多:上门为孤寡残疾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话家常;向群众宣传安全用电、注意防火的安全常识;捡拾社区垃圾,清理杂草,清理小广告,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等。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的“义务疏通下水道行动”“慰问孤寡老人暖心行动”“清洁家园真情奉献行动”,在景泰社区已家喻户晓,成为志愿服务的品牌和标杆。这些活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有的放矢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为社区妇女儿童、困难家庭和其他居民提供了专业化、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红色帮帮团”成为社区开展工作的“好帮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红色帮帮团”平均年龄67周岁以上的9位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张贴通知、发放宣传单、填写排查表,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要外出,每天准时在各楼道消杀作业、配送物资等等。只要工作有需要,随叫随到,小区里各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赞扬。

此外,该社区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高标准打造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配备相应的药箱、雨伞、老花镜、针线盒,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记录制度、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同时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目前,该社区志愿者在河北志愿服务网上实名注册已有409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达15.1%。

“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赞扬,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居民加入志愿队伍的大家庭中,使我们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建设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提高。”景泰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杰表示,相信有了志愿者的助力,社区工作会开展得更好,大家会共同努力使景泰社区成为居民心中的温馨家园。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