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06:58: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盛夏,这些小众运动正向我们走来……

炎炎夏日,哪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小众运动正在悄悄地向我们走来?

记者走访时发现,这些既能享受清凉,又能感受时尚潮流和健身乐趣的运动,正从坊间“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行车夜骑:展示唐山应有的文化内涵

“以前跟外地骑友联谊,发现人家锻炼强度挺大,却晒不黑。经过交流才知道他们经常夜骑。”谈起自行车夜骑运动在我市的发展,“唐山强大骑行联盟”的发起人于海洋最有发言权。

图为我市参加自行车夜骑的骑友。 于海洋 摄

他在爱好骑游的朋友中发起了在南湖夜骑的锻炼模式,每晚7点准时集合,让更多人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余,参与每天以赏景为主,有氧锻炼为辅的特色体育运动。“这样减少了暴晒,尤其适合爱美的女士,上班族也让出来白天的重要时间做事。大家既可以行动起来,抵抗身体的亚健康,又可以增加生活的乐趣。”

目前,经常坚持夜骑的有100多人,以20至40岁的年轻人为主,一些未成年人在家长的带领下也投身其中。南湖凤凰台南侧有一段5.3公里、相对封闭的专用道,路况好、安全,非常适合放松骑、带新人,也成了市区、丰南区等地骑友夜骑的乐土。

从最初的爱好、入门,于海洋又想办法提高骑友的技战术水平。他多次找专业人士与大家进行交流、培训。2014年8月1日,于海洋发起成立了强大自行车联盟,最初的200人已经发展到500人微信群封顶。2017年,他发起了首届个人计时赛,2019年又举办了山地车赛。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联盟中,集合了全市自行车运动的优秀代表,有19年时间骑行了147个国家的李跃中、曾打破残奥会自行车记录的唐山选手张璐、亚锦赛山地车亚军张海涛……”

去年,于海洋与上百名骑友在机场路一带23公里的路面进行了测试,当时的“唐山速度”是时速45.7公里,今年正准备突破47公里。他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享受骑行运动,尤其是夏日的夜骑带来的乐趣。他也想在实力具备时,举办一场向全国各地骑友展示唐山骑友风采和城市面貌的自行车大赛,“我想带着大家越骑越好,用骑行展示唐山应有的文化内涵,展示唐山英雄城市健康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美人鱼潜水:感受水域运动的力量

铺天盖地的热浪袭扰下,一袭华美、霓裳羽衣般的艳丽服饰,化身美人鱼在清凉的水中自由地遨游,仿佛进入了飘飘欲仙、美轮美奂、物我两忘的幻境……

图为我市参加美人鱼潜水培训的学员。 王影慧 提供

王影慧一直在朋友圈推广自己投身其中的美人鱼潜水项目,几乎每次都能收获艳羡的目光,用实力圈粉。她参加的潜羽美人鱼潜水俱乐部,不仅有美人鱼潜水,还有自由潜、水肺潜水等。

她向记者介绍,这个俱乐部从2020年开始在唐山推广这项运动。与大众的认知不同,这项运动对场地条件要求不高,在普通的泳池也可以进行教学和练习,基础美人鱼潜水最深的下潜深度是5米,还能获得值得一生珍藏的SSI国际潜水证书。全国已经有500多个城市在推广这项运动,学员已经达到了50000人次左右,可以说初具规模。在她所在的俱乐部学习美人鱼潜水的我市学员近200人。

参与其中的学员,“相对来说能够接受新鲜事物,爱美的女士居多一些。”学员中孩子和成年人都有,受众范围是6周岁到65周岁之间。学完了之后的学员可以终身享受复训,俱乐部也会定期举办活动,带着大家去北京天津等地的海洋馆、潜水俱乐部等地进行交流、提高。

飞盘:拓展社交与更多人相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几乎都知道,那时曾有一段时间满大街都热衷于玩飞盘,到2008年前后,飞盘比赛开始在国内开展。前不久,我市进行的一场飞盘比赛,使飞盘再度回到了人们的手中。

图为我市参加飞盘比赛的选手。 记者 赵亮 摄

绿茵场上,一群年轻人满场飞奔、闪展腾挪,不时将飞盘抛掷、紧握……比赛的组织者、市吸铁石飞盘俱乐部创始人李昊伟介绍,这些选手大多是他在大学生联赛中认识的,也都是唐山人,喜欢这项运动,大家商量一下,想在自己的家乡进行展示和推广,让更多人了解飞盘这项运动。

2021年底,他就与一拨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过这项活动。他说,目前我市参与飞盘运动的人群,大概在2000人左右,其中有60%是女生,40%是男生,基本的年龄段维持在18到40岁左右。

现在,他们已经有比较固定的活动场所,每周有固定的4场活动,也有正式的教学,参与的人数正逐步增多。俱乐部在推广教学的同时,也准备组建自己的专业队,准备在八月底和十月份去参加两场全国的飞盘公开赛。

飞盘相对于三大球运动的起步比较晚。但我国已经有很多飞盘联赛,包括全国性飞盘联赛、大学生飞盘联赛等。我国其它城市还有一些针对高中生、初中生的飞盘联赛。他说:“飞盘的投掷要有一个比较舒服和正确的姿势,它比较符合人体发力的特点;跑动时是解放双脚的,可以跑得更快,有自由的变向选择,强化投掷力量、提升身体协调性。”

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及北京冬奥会之后,这项运动的参与人数会越来越多。对于个人而言,一场飞盘比赛是下班后的新选择,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认识新朋友,对于团队而言,飞盘能够快速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桨板:带你“行到水穷处”

在青龙湖畔,记者来到任鸟飞、弹弓子、老贾等人创办的我市第一家水上运动中心。几个儿童正在水面上尽兴地进行桨板、皮划艇、魔毯等运动,尽享夏日的清凉。

任鸟飞介绍,他在1989年上初二时,就通过漂流节目迷恋上皮划艇运动,但当时这些都是贵族运动,与寻常百姓相距甚远。2010年左右,他通过朋友接触到这项运动。

图为郎爱民与几名市民在迁西栗香湖体验桨板运动的乐趣。 郎爱民 提供

有一次,他跟随朋友到潘家口水库进行漂流,他们仅有3条皮划艇,而来自天津的一拨爱好者,带来了20多条皮划艇,使他好生羡慕。2012年开始,他决定在我市推广这项运动。2014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与朋友们在青龙湖成立了唐山行云体育策划公司,侧重皮划艇、攀岩等比较小众的极限运动。从那时起,他又同时引进了桨板运动。几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上百名青少年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目前已有上千人体验过这项运动。

图为市区青龙湖参加桨板培训的小选手。 老贾 提供

这几年一直在相关领域摸爬滚打的任鸟飞认为,桨板运动不容易出伤,技术上要求不太高,很容易就能掌握正滑、倒滑、转弯、覆舟后的自救等技术要领。桨板也分为急流桨板、休闲桨板等,我市开展的一般是休闲桨板,适合在每年6月中旬至8月底活动。

任鸟飞曾多次深入潘家口水库的一些狭窄的峡谷,他非常骄傲地说,这些狭窄的峡谷只有桨板才能深入其中,真正可以带你“行到水穷处”……另外,三五成群的桨板爱好者一起“水上漂”,感觉自然是轻松惬意、身心俱爽!现在,他的公司已经有40多条皮划艇、10多条桨板。

河北狼群体育户外俱乐部的郎爱民也非常看好这项运动的前景,他正在迁西县栗香湖畔的高家庄附近建设桨板运动基地,准备让更多的市民体验桨板运动的乐趣。郎爱民计划引进老少皆宜的休闲桨板,聘请专业教练为前来休闲娱乐的市民进行指导。

记者 杨文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