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06:38: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南南厂东里社区:网格+志愿服务让“邻里”胜亲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近日,路南区南厂东里社区66岁的刘翠华老人收养了一名孤儿,但老人不了解户口办理的程序和手续,使得孩子的户口迟迟不能办理,老人也为此事发愁许久。社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了这个情况,及时向老人了解事情经过,并帮助这位老人联系民警。通过社区和民警的帮助,老人顺利办理了相应手续。为了感谢南厂东里社区的帮助和照顾,老人为社区送上了“急民之急解民之忧,关心群众为民排忧”的锦旗。

这只是社区网格员开展工作的一个日常画面。在南厂东里社区,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走访了解居民困难,从细微入手,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心用情用力把事情办到了居民心坎上。特别是今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们主动开展防疫暖心行动,时时与社区空巢孤寡老人和特殊人群联系,为他们带去关心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82岁的老人张奶奶是“三无”老人,无老伴儿、无子女、无收入,一直独自居住。疫情防控期间,担心老人吃饭不方便,网格员便定时送来爱心餐。平时,也经常入户走访与老人聊天,及时掌握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宣传防疫知识,这让老人十分感动。“多亏了网格员,真是解决了我生活中的很多实际问题,忒感谢他们!”张奶奶激动地说。

此外,该社区还组织成立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以“邻里守望”为主题,以南厂社区为活动区域,以鳏寡孤独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构建邻里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平台,推动形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自2022年起,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所有困难群众建立台账,定期对他们进行入户排查用火、用电、天然气使用消防安全检测或进行电话慰问。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10次。疫情期间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送去蔬菜包67份,大米18份;为保障平房区域居民的正常生活,帮助购买更换液化气8罐。

“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帮助他人的美德,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和谐的社区氛围。越来越多的居民要求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不断壮大。”社区书记刘鑫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让“邻里”胜亲人,让社区这个大家庭更温暖。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