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06:42: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当他人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是我的本分!”唐山退伍军人王文超勇救4名落水者

□ 记者 梁赞英 刘大民

“真诚感谢贵公司王文超同志,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他的英勇行为不光拯救了一个孩子,也挽救了我们的家庭……”日前,市新华书店收到一封感谢信,该公司员工王文超勇救4名落水者的感人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图为工作中的王文超。新华书店 提供

事发大约半个月前,王文超和家人朋友一起去丰润区前刘城子村附近郊游。上午10时许,正在河边欣赏美景的他突然听到有人高喊救人的声音,“循声望去,我看见一个男孩正在湍急的河水中沉浮、挣扎!”来不及和家人打招呼,王文超赶紧跑向男孩方向,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救人。

受冰凉河水的刺激,王文超的一条腿一下子抽筋了,不能动弹,但他却顾不上疼痛,咬着牙努力游向落水男孩,直到抓住男孩,并将其带上岸。“我看见不远处还有一个男孩因追赶被河水冲走的拖鞋掉进了河里,并被水流卷入深水区漩涡!”顾不上休息,王文超再次跳进河水,奋力游向落水男孩方向。河水很快没了王文超的肩膀,凭着坚定的救人信念,他努力向前游,直到紧紧抓住男孩的衣服,并将他拽上了岸。

经历了两次惊险救援,王文超已深感体力不支,他只想赶紧歇会儿,没想到还没来得及坐下的他又第三次听到身后传来孩子掉进河水的呼救声,“一个小女孩掉进了水里,女孩的母亲因为着急救孩子也掉进了河里!”回想当时的情景,王文超至今心有余悸,“我水性并不好,加上身体很累,心里也犯怵。”虽然身心俱疲,但看着在水里挣扎不离不弃的母女,他一咬牙又冲了过去,并最终有惊无险将母女俩安全救上岸。“我是当过兵的人,当他人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是我的本分!”

“王文超用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阻止了悲剧的发生,他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啊!”说起儿子落水被救起的经历,一个被救男孩的父亲十分感动。

据了解,王文超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服役期间,他因训练成绩优秀、积极帮助战友等良好表现,被评选为优秀士兵;回到地方,他继续发挥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先后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