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20:00: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砸冰救人!这位唐山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8月5日上午在山东省曲阜市现场发布。河北省共有8人上榜,其中,我市友谊中学后勤副校长郑毅榜上有名。

郑毅:

英勇教师手肘砸冰勇救人

危难时刻铸师魂

郑毅,男,1970年1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唐山市友谊中学后勤副校长。郑毅从事教育工作31年,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维护学校各种设施事必躬亲、任劳任怨。2022年2月27日晚上7时许,郑毅于环城水系西北段将一位不慎落水的六旬老人成功营救。郑毅曾荣获“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称号。

危急时刻 破冰救人

2022年2月27日19时左右,郑毅沿站前北路环城水系跑完步,突然听见有人喊“救命,救命!”。“当时听到有人呼救,我就迅速跑了过去,看见河中间一个人影扑腾着时隐时现,声音越来越微弱。我当时也没来得及细想,马上脱掉外衣,为了减轻重量,保证安全,我又把上衣脱掉,赤膊跳了下去。”郑毅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郑毅冲上冰面,冰面承受不了重量,“哗”地裂开了,早春二月的唐山,夜晚依然寒冷,此时河中冰水混合,可谓刺骨。但是落水位置距离岸边还有10多米。走,走不过去,因为冰面承受不了重量;游,也游不过去,因为浮冰很厚。危急之下,他当机立断——破冰,开辟出一条“水道”!因为没有工具,他只能用胳膊肘砸,一下接一下……胳膊没劲儿了,就用胸口压碎冰面,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游到了落水者身旁。此时,落水者已经精疲力竭,郑毅一只手抱住她,另一只手奋力拍打水面,游向岸边。两个人的体重加上破冰时的体力消耗,已让他气喘吁吁,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托举着落水者游到岸边。这时,一些热心群众协力将落水者成功营救上岸。警车、救护车相续赶到现场,看到救护人员赶到,落水者得到妥善救治后,郑毅披上外衣默默地离开了。

事了拂衣去 淡泊功与名

回到家中的郑毅,换洗完毕后,才觉得浑身疼痛,原来他的双臂、前胸、后背早已经被尖冰扎得伤痕累累。即便这样,2022年2月28日早上,他仍然准时到达学校,迎接新学期返校的学生们。在校园里,他像往常一样,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这件事。

直到中午时分,有记者联系到学校,同事们才得知英雄就在身边。郑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人民教师,应该带头来做这件事,这对我的学生也是一种熏陶和感染。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做。”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