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20:35: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漫画丨天凉好个秋


“岁华过半休惆怅,且对西风贺立秋”,这是宋朝诗人范成大写“立秋”的诗句。诗人面对一年的时光已经过半,既不伤感又不失意,而是迎着凉爽的秋风,以欢愉的心情由衷地庆贺金秋的到来。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三个节气。“立”,即“始”,“秋”,是植物成熟的意思。从这一天起,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所有的暑热将被秋风温柔化解,炎热的夏季即将过去。虽然此时仍处在“三伏”里,但总的天气趋势会一天比一天凉爽,早晚的温差也会逐渐明显,如果再下几场雨,天气就会更加舒适,所以有“一场秋雨一场凉”的说法。

我们的古人就非常重视立秋节气,把它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宫廷里有立秋时迎秋的习俗,到了立秋这天,帝王会亲率文武百官到城郊设坛迎秋,祈愿一个丰收的年景。在民间,也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还有“贴秋膘”、“咬秋”等习俗。

立秋了,秋天带着一身金黄,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地来到了人间,秋风过处,五谷飘香。它启示着我们:成熟,来自于夏的热爱与坚持,一切美好的梦想,都是秋实的希望。让我们和立秋一起华丽转身,再次与美好重逢——抬头天蓝云白,俯首遍地金黄。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