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06:35: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2021年7月,唐山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国家第一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试点期5年)以来,全市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为推动产教融合试点建设,我市成立了唐山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唐山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产教融合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详细部署。

校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通过组建产教融合联盟、搭建科技攻关型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方式,促进校企各类需求精准对接,降低校企双方合作交易成本。唐山市钢铁产业产教融合联盟以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为依托,以华北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等院校及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支撑,已基本筹建完成并初步运转。2020年和2021年我市4所高校、5所高职、10所中职参与了49家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申报建设工作。校企双方积极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开展“引企入校”“引校入企”,在科研开发、职工培训、师资互聘、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有效地推进职业院校办学模式改革。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开滦、中车唐山公司等49家企业被列为河北省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等5家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获得中央资金支持1.67亿元,形成了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良好发展格局。

产教布局深度融入园区。围绕优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布局,通过推进精品钢铁产教融合园区、现代化工产教融合园区、现代商贸物流产教融合园区、智能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园区、智能机器人产教融合园区建设,初步实现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就业”的“五业联动”。高新区依托机器人特色产业园推进智能机器人产教融合园区建设成效较为显著,开元集团、中信重工开诚等企业联合华北理工大学成立河北省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并落户园区,与10余家企业合作开发了机器人和数控装备并应用于生产线,中国焊接协会、唐山松下、唐山英莱科技等企业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燕山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利用校企合作平台,突破技术难关,研发了一系列技术成果,提升了企业整体技术水平。

产业学院建设扎实推进。2021年4月,唐山工职院入选河北省首批鲲鹏产业学院。同年12月,河北省批准建立40个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华北理工大学智能检测与控制学院、唐山师范学院物流管理产业学院、唐山学院绿色建筑与智能建造产业学院成功入选。同时,为推动向海发展,经省委编办批准,唐山师范学院已组建海洋学院,今年计划招生520人;迁安职教中心与企业共建迁安市职教集团机电产业学院、旅游产业学院,其中机电产业学院建设成果入选2022年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职业教育规模扩容提效。2022年,我市组织申报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获得1.01亿元省级财政支持,占全省的26.4%。全市14所省级中职“120”项目校获得4100万元支持。同时,各院校均已制定年度建设工作方案,中职标准化建设和扩容增位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其中,路南、古冶、开平职教中心正在加强基础能力提升。丰南区、滦州市正在对职业学校进行合并,民办科技中专正在选定校址,唐山艺校积极扩大办学场地等。全市2022年可增加学位3000个。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