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06:41: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群众办事“零跑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黄敬一)“孩子入学需要开无房证明,本以为要跨越大半个市区到南湖市民服务中心办理,没想到在手机上不到一分钟就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实实在在感受着网络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家住市区长宁道的刘先生十分欣喜。

时下,正值暑期义务教育新生招生阶段,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需求量激增,据不完全统计,仅市民服务中心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窗口日均接待群众就达400余人。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利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政府服务管理办公室、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网上办”通告,有查询需求的群众,在电脑端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或手机端下载“冀时办”APP即可查询、下载、打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结果证明》,实现政务服务办理“零跑次”,预计年均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

无独有偶,为方便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今年以来,市公交总公司开通了65周岁以上老年人敬老卡线上年检服务,使用“唐山行”APP即可线上办理年检,23万敬老卡用户再无须排队奔波。“办理年检的网点距离我家挺远,往年来回坐车加上排队,最少也要半天时间,现在好了,在家里就能做年检,这真是我们老年人的‘福利’啊。”家住丰润区的许女士表示。

近年来,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第一”理念,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1410个市级、20450个县级、121267项乡村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动态100%,已将177个便民应用接入“冀时办”APP,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在此基础上,还推出了163项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受理”和审批(服务)结果快递免费邮寄的“不见面送达”服务,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零跑次”。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