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09:21: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唐山“一次性”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王育民)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审批业务“一次办”,不动产高频联办登记事项“一表申请”,项目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作出承诺后“一次性”取得开槽工程施工许可证等9个事项全部审批手续,实现“承诺即开工”……近日,唐山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相继出台一系列行政审批改革政策,通过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等“一次性”服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让办事者省时省钱又省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为促进唐山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营规模化、规范化,支持其健康、快速发展,日前,唐山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一次办”审批改革操作规范》,通过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和下属连锁门店及单体药店业务办理审批权限调整,实现药品连锁企业总部审批业务到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次办”,药品连锁企业总部下属连锁门店和单体药店审批业务到所在县区审批部门实现“一次办”,与过去相比,必办业务减少审批环节33%,压缩审批时限50%以上。

在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受理”的基础上,8月3日起,唐山市路南、路北区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等高频联办登记事项全面实现“一表申请”,把不动产登记、税务乃至电力部门原来需要申请人分别签署的不动产申请书、纳税申报表、家庭房屋套次承诺书、婚姻状况承诺书等多个表单精简整合制定为一张综合申请表,通过数据对接由“一窗受理”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人只需一次性签字,就可以在联办窗口办结不动产转移登记的纳税、发证、电力同步过户等全部手续,进一步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效率。

“交房的同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这下心里踏实了。”8月5日,购买唐山市金岸红堡天熙房产的市民佟先生,在交房的同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唐山市“交房即交证”服务的首位受益者。

在唐山,不仅有“交房即交证”这样的便民服务,更有提速项目建设的“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根据日前唐山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在“拿地即开工”模式的基础上,推行“承诺制”改革模式,以标准替代审批,以承诺简化手续,根据各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准入条件、标准、监管等要求制定标准化承诺书,投资主体相对明确的社会投资一般新建工业项目、标准化厂房、仓储类项目以及社会投资新建公建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承诺书后,即可一次性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开槽工程施工许可等9个事项全部审批手续,无需提交其他材料,让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