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10:42: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为推动唐山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为推动唐山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022年唐山银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2年,唐山银行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部署,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全行资产总额2350.65亿元、较年初增长184.71亿元,各类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较年初增加100余亿元、同比增长近250亿元,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发挥了国有金融企业主力军作用,交出了一张优异成绩单。

坚持政治站位,在“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中扛起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

唐山银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唐山银行深入区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市开展的“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中,唐山银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出:用情用力谋划,实实在在帮扶,坚决不做表面文章,确保取得实效。

领导带头包联、全员共同参与,唐山银行被誉为助企纾困的“及时雨”。自行动开展以来,唐山银行采取“落户到人,一抓到底”的方式,累计对接市场主体6085户,投放信贷174.95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143户,其中新增中小微企业1082户,新发放贷款199.18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4817户,新发放贷款4.1亿元。行动过程中,切实优化业务审批流程,设立专属绿色信贷通道,实现线上500万元以内授信“秒批秒贷”、线下审批三天以内,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机制,累计开展各类银企对接会81场。

坚持融入大局,在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唐山银行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不断加大银行信贷支持。今年以来,该行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累计投放信贷超290亿元。

唐山银行员工深入车间一线,对接企业金融需求

支持钢铁产业退城搬迁及转型升级。先后支持河钢乐亭钢铁、国堂钢铁退城搬迁项目建设以及河钢唐钢分公司、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文丰特钢、唐山港陆钢铁转型升级,累计发放贷款45.19亿元。

助力向海发展,积极支持曹妃甸港区建设。先后为京唐铁路、曹妃甸港、唐山港等项目投放约65亿元,助力港口转型升级。

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唐山银行专门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并率先设立乡村振兴部,研发了“兴农贷”“渔业贷”“板栗贷”等一系列专项信贷产品,上半年为迁安、迁西、乐亭、海港等各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持109.85亿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家园”城市更新中输血供氧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着力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家园。去年,我市先后入选国家级城市体检样本和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城市更新,成为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和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唐山银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跟全市决策部署,大力支持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累计为涉及全市基础民生项目的企业投放信贷34.64亿元,为唐山新城片区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提供信贷支持11.27亿元。

为解决城市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向开平区四街片区棚户改造、丰润区还乡河滨水活力带生态文旅示范更新和遵化府前西街两侧改造等城市更新单元累计审批授信19.75亿元,其中遵化府前西街项目为我市城商行首笔城市更新改造类项目贷款投放。

坚持“一企一策”,在精准服务中破解中小微融资难题

唐山银行切实做到“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合理采取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及展期等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积极落实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等政策工具,今年以来办理支小再贷款业务5.46亿元,为45户企业申请贷款延期政策,金额共计47亿元,为25367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5.73亿元。

唐山银行扎实推进助企纾困,企业赠送锦旗

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相关客户采取征信保护措施,涉及金额超5000万元。将小微信贷产品“税E贷”年利率降低至4.14%,最高授信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今年以来,“税E贷”累计为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小微企业发放信贷资金超6亿元。

坚持“以客户为本”,在提升服务质效中实现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

唐山银行开展全力保障客户金融服务竞赛,主动调降部分信贷产品利率,最高降幅达到100BP;全部免除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国际业务共91项银行结算服务手续费;对“两新一重”、城市更新、省市重点项目、基础民生等领域,建立绿色审批机制,确保审批提效。

立足解决客户难题,不断优化产品和流程。先后研发推出“联盟易贷”“税E贷”“商户e贷”等多款普惠金融产品,大力推动了企业融资需求与资金供给精准匹配和快速对接。

疫情期间,作为全市首家推出存款到期延期政策的银行,唐山银行累计惠及43万客户,让利4900余万元。建立特殊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唐山银行营业部、曹妃甸自贸区支行克服困难,保障老百姓的“救命钱”快速提取,民生部门的“粮油钱”及时支付。

坚持科技创新,在普惠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中强链补链延链

唐山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创新,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集群的成功上线、金融服务创新应用入选央行监管沙盒、组建盛唐创新数字化人才队伍,为开启创新型银行建设新征程助力。

唐山银行深入探索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模式,聚焦“线上+产业链+普惠”特色服务,围绕核心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实体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2022年3月28日,唐山银行面向全省人民银行及银行保险机构就成功列入河北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创新应用进行汇报和经验分享。该项目建设运营依托的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由唐山银行出资承办。该平台自上线以来,吸引注册企业15384家,累计融资放款770亿元,其中唐山银行融资放款154亿元,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坚持党建引领,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唐山银行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面临突发疫情,积极开展“防疫一线党旗红,基层支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双胜利”。唐山银行被评为“2020-2021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4月份获评“2021年度全市纠风工作优胜单位”,6月该行市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经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验收通过。

坚持公益慈善,在践行社会责任中树立企业品牌形象

今年以来,盛唐慈善信托聚焦抗击疫情、助学助教、扶弱济贫、乡村振兴四大方向,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唐山银行慰问唐山市截瘫疗养院

全行干部员工积极投身“盛唐慈善信托捐款”活动,筹集善款59万余元。自成立以来累计向盛唐慈善信托注资2012.986万元,累计捐款1479万元。今年以来,发起捐赠项目26笔,捐赠金额1063.58万元,惠及全市5万余人。疫情期间,为唐山市卫健委、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古冶区等县区以及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先后捐赠643.96万元资金与物资,多方位积极支持抗击疫情。

加大盛唐慈善信托与志愿服务资源的整合力度,成立唐山银行盛唐慈善信托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志愿者340人,参与到扶残济困、助学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中去,推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共同书写英雄唐山、感恩唐山、大爱唐山的崭新篇章。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