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06:41: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南金岸世铭社区​“暖心家园”让失独家庭感受温暖与关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 实习生 吴美缇 通讯员 熊丹丹)“我能感受到社区对我们这些失独老人的关爱和关怀,非常温暖。”日前,家住路南金岸世铭社区的刘阿姨有感而发。

当天,该社区得知失独老人刘阿姨因心脏疾病出院。社区网格员便带着水果、牛奶等营养品到刘阿姨家慰问,一同前来的还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阿姨您恢复得怎么样?多注意休息,遇事不要着急,有困难要随时向社区反映,社区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您解决问题。”网格员详细询问了刘阿姨的病情并安慰道。随后,社区医生围绕营养膳食、疾病预防、平衡心态等方面为刘阿姨讲解了怎样保持身体及心理两方面的健康。

失独家庭是当今社会一个特殊群体。为了让失独家庭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爱,金岸世铭社区筹备建设了“暖心家园”项目。“暖心家园”的设立将为辖区内失独群体提供一个集书籍阅读、精神慰藉、文体活动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活动,旨在帮助失独群体走出家门、走进家园,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努力创造幸福生活,也为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特殊家庭帮扶搭建平台。该社区“暖心家园”项目今年5月份顺利通过了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审批,6月份正式挂牌成立,是我市今年唯一的试点。

该社区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失独群体的基本诉求,广泛开展全民健步走、文体、书法交流、入户关怀等一系列特色帮扶活动,并针对特殊诉求提供特色服务,让辖区内特殊群体真真正正体会到社区的关心关爱。实行月联系、季探望制度;发放连心卡,这张卡片包括社区医生和志愿者的联系方式与信息,形成以社区为主导,以专业人士为依托,以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特色服务组织,对每个特殊家庭实现全方面的关爱。与此同时,建立“爱的平方”微信群,服务辖区54名特殊家庭成员,搭建相互信任的桥梁。社区联合卫生服务站开展不同形式的集中走访慰问活动,随时掌握他们的身心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暖心家园’项目开展的系列活动,为特殊家庭搭建了相互倾诉、相互交流的平台,架起了失独群体与社会有效沟通、表达诉求的桥梁。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失独家庭得到心灵抚慰和生活帮扶。”金岸世铭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丽娜表示,下一步,社区将本着朴实、温暖、实用的原则,继续打造特色“暖心家园”项目,让辖区内特殊群体真真正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