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06:53: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盐碱地结出无花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景生 李志信 杨文进) 近日,在曹妃甸区中国盐生植物园日光温室大棚内,成片的无花果已经成熟。通过自然农法、有机种植的无花果挂满枝头,果香弥漫,引来众多游客采摘品尝。

曹妃甸区濒临渤海,盐碱滩涂广阔。近年来,该区利用200余个无花果品种,从盐碱地高效利用出发,率先对本区域的盐碱地进行水肥调控治理。开展耐盐鉴定、盐碱地配套栽培技术等系列研究,成功探索出一套适宜盐碱地日光温室生长的无花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

“早在2008年,曹妃甸区农业部门就与我所合作,开始种植无花果。”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研究员鲁雪林介绍说,“当时,无花果只是作为耐盐绿化树种进行种植。2016年,我们开始扩大品种资源,将200余个品种在天津市及河北省等沿海地区盐碱地进行示范推广。经多年种植,无花果比传统管理方法亩增产20%以上,增产增收效果明显。为当地群众在盐渍化土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方面趟出了一条致富路。”

鲁雪林说,盐碱地无花果温室大棚种植技术的基本要点是,选择土壤耕层全盐含量小于0.4%的田地,栽种前底施充足的有机肥和复合肥。品种以波姬红、金傲芬、斯特拉等为主,以秋栽为宜,按行株距2m×1m深40cm栽植,树型宜选择丛状型、开心型,休闲采摘宜选择“一”字型或“X”字型。冬季落叶后至早春发芽前进行冬剪,适时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在曹妃甸区中国盐生植物园内,技术员陈梦看着成熟的无花果,脸上笑开了花:“无花果一叶一果,结果能力极强,当年种植当年结果。今年我们在10个盐碱地温室大棚中种植了无花果,据河北省农科院滨海农业研究所专家实地测算,盐碱地无花果亩产可达2000公斤。按日前市场采摘售价每公斤40至60元,超市零售价50元左右计算,亩收入4万元。听说无花果经济效益这么好,附近很多农民都来参观学习,准备大干一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