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18:25: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文明路北

路北区发布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秋风将至,又逢中元。慎终追远祭故人,文明祭祀更传情。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营造安全祥和祭祀氛围,现向路北区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

倡导现代文明祭祀观念,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公共场所不摆放祭祀物品,主动摒弃沿途鸣炮、吹打、抛洒、焚烧冥币纸钱等不文明行为,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树文明新风,不做旁观者。请对“抛洒燃烧纸钱”等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主动监督、积极劝阻,转变旧观念,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二、生态祭奠,低碳祭扫

注重精神传承,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方式寄托哀思。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祭祀方式,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慎终追远,勤俭节约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提倡尽孝在生前,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文明引导,率先垂范

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等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头践行文明祭扫,带头节约简朴治丧。自觉主动宣传殡葬法规规定,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监督和制止不文明殡葬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群众。

五、自我防疫,安全祭祀

严格遵守禁鞭炮、防火灾等规定,提高安全事故防范预警意识。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服从公共管理,倡导广大居民尽量不去实地祭祀,不搞聚集悼念,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确因特殊原因需实地祭祀的市民,自觉遵守疫情期间安全祭祀要求,预约祭祀、错峰祭祀,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驻留时间。

文明祭扫、贵在心意,平安中元、从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新风。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为推进移风易俗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路北区委宣传部

2022年8月11日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