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06:39: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已新建停车位18044个!唐山提前4个月完成省达目标任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 通讯员 张文涛)记者日前自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我市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在2020和2021年连续两年走在全省前列。2022年,省达任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7000个,我市实际谋划新建公共停车场126个,停车位22043个。其中,立体停车场21个,3981个停车位,立体停车位占建设任务23.42%。截至目前,已完成18044个停车位,正在施工3129个停车位,完工率106.14%,开工率(含完成)124.55%,其余870个停车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我市提前4个月完成省达目标任务。

在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的谋划与实施过程中,我市强化民生理念,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不断创新建设模式,多方筹措资金,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潜力,增加城市停车设施有效供给,提高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城市停车环境,切实缓解百姓停车难问题。

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市公共停车空间。在组织编制至2035年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同时,编制《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22-2025)》停车设施建设计划,科学规划建设停车设施,特别是加大对公园、学校、商圈、医院周边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力度,有效保障广大市民游玩停车、上学停车、购物停车、就医停车的实际需求。

坚持多方投资,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一是吸引社会资本。丰润区中建城立体停车楼由唐山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出资2200万元承建,计划建设443个停车位,分两期建设完成,缓解小区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路南区旭安园小区前停车场,由唐山市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65万元,计划建设停车位360个,配备24小时安防监控、智能收费停车系统。二是争取专项债券。滦州依托地方立体停车设施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4210万元,在公园、医院新建665个立体停车位,滦南县综合交易市场和海港区医院分别投资900万元和350万元在市场、医院等重点区域新建立体停车设施,改善停车环境。三是利用人防资金。在今年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作中,利用人防工程资金7400万元,正在实施建设路南区交大园地下人防工程项目,向社会提供310个停车泊位。

坚持因地制宜,依托重点工程增添停车设施。一是依托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位,如古冶区金山停车场493个停车位和开平区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800个停车位。二是结合绿化建设,遵化市和玉田县积极兴建林荫停车场。三是以创建“四化”样板街为契机,迁西县大力新增公共停车位,改善停车秩序。

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加快停车设施建设进度。一是提早动员部署工作。今年1月布置各县(市、区)摸底调查机动车停车现状,同时谋划新建项目,传达新增公共停车位标准,扎实新增项目建设。二是提高各地重视程度。向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致《关于督导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一封信》,加强工作沟通,指明存在问题,提出任务要求,提高各属地政府“一把手”对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加强工作督导检查。成立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专项督导组,由市城管执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赴各县(市、区)督导停车设施建设,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停车设施建设进度。四是强化约谈通报机制。坚持“调度+通报+约谈”制度,结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八个发展”工作专班,每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排名,对排名落后的县(市、区)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严肃约谈,真正压实属地责任,为如期圆满完成停车设施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