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06:41: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党建引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王金生  魏学庚

唐山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18日,是市委、市政府为全面落实中央、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要求,适应国有资产管理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我市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而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市属重点企业,注册资本20亿元,现有职工2159人。

唐山高速集团所属承唐高速公路南湖互通。许铭宇 摄

成立以来,唐山高速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国有企业发挥政治优势,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三化”(党建标准规范化、党建内容创新化、党政工作一体化)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和“四史”宣传教育,坚决抓实“牢记嘱托当先锋,英雄城市党旗红”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计划,先后荣获省共青团青年文明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实现了平稳起步和健康发展。2022年上半年,唐山高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资产总量从改制前的269亿元提升至312亿元,负债总额较改制前减少12亿元以上,资产负债率降至53.28%,企业信用等级由AA提升至AA+,跑出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其做法和经验,对我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一、主要经验做法

1.坚持党建工作“三个强化”,增强发展定力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作用,确保国企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唐山高速集团组建成立过程中,集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坚持“一流企业”的定位,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健全现代化国有企业法人治理体系,明确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现代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功能定位,建立起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唐山高速集团成立伊始,就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加强党对重大事项的指挥和监督,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集团公司生产经营任务落实,以集团公司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确保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在上半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唐山高速集团“双线作战”双战全胜,收费站、养护等500多名一线干部员工坚守岗位,严格落实“三不一优先”政策,守住了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的生命线,400多名封控在家干部员工,投身志愿服务一线,变“高速蓝”为“志愿红”,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助力“双战双胜”。三是强化党建目标考核绩效化,确保考评机制的正向效应。唐山高速集团党委坚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市委“五个聚焦、五个重用、五个不用”选人用人机制,以《经营管理干部考核评议办法》为考核依据,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变原来上级任命的选拔模式为“职工评价+公开竞聘”的选拔模式,采取上下结合、职工代表打分考评的方式,实行一季一评,确保“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改制以来,一批忠诚实干、创新担当的年轻干部被提拔到重要岗位,形成了风清气正、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

2.实行党建工作内容“四个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一是用理念创新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实施“三个转变”。事转企改制后,针对部分企业员工仍存在过去工作中的认识误区和行为惯性。唐山高速集团党委及时提出了“转思维、转观念、转作风”的“三转”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引导、探讨、践行,将全体干部员工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的发展上来,干部员工自觉把集团公司的发展放在心上、融在情里、抓在手中,出现了两大可喜变化,即变过去被动干为现在主动干、变过去按预算干为围绕预算如何增收节支干,公司上下形成了效益为先、增收节支的浓厚氛围。如,成立党员模范攻坚专班,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通过多元融资举措,累计降息节支1.7亿元。二是用管理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工作,布局发展方向。唐山高速集团党委在发展战略引领上把方向,坚持“12457”发展战略,全面拓展多元化产业发展,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做强文章,为此,以党员干部领衔的若干攻坚专班,群策群力、奋发进取,在路衍产业、平台经济、公路工程等领域实现多点开花、全面发展,闲置资源利用率达到100%。三是用机制创新引领人才工作,搭建研发平台。唐山高速集团党委不断完善人才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引才、用才、留才,建立企业人才储备库,制定出台《关于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的奖励办法》,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契合。公司建有“周健民创新工作室”和“成子育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了6项科技成果课题研发与验收,取得4项软件著作权,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国内专业期刊上发表了专业论文11篇。其中,研发的多功能数字车牌识别仪,节约了模拟车牌识别仪所附带的三个设备的采购与维护成本,节省设备购置费用77.08万元,在省内及其他部分省市得到了广泛推广和使用;高速公路全天候单兵收费终端在河南省和湖南省高速公路收费设备市场上实现了大批量销售,科技研发实力走在全省同行前列。四是用服务创新引领业务工作,打造党建品牌。唐山高速集团党委始终践行“真心、用心、热心、爱心”服务观,大力拓展“彩虹服务”“阳光服务”品牌向纵深发展,着眼于企业使命和愿景,以“大道致远 和谐前行”集团党建品牌为统领,推动形成各总支、支部党建有“特点”、与生产经营有“交点”、党建成果有“亮点”的党建品牌矩阵。成立“唐山高速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并设立党员服务窗口,在“双战双胜”、服务文明城创建等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服务明星,带动职工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从“满意服务”到“感动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极高满意度和认可。

3.统筹党政运转“三个一体”,凝聚发展合力

唐山高速集团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并逐步建立起一套党政一体化工作机制,较好地发挥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一是坚持党政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一体。党政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二级单位一把手党政一肩挑,党政实现了“目标联合定、事务同部署、绩效共考核”。二是坚持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一体。把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虚”功,通过“五制”的制度建设“实”做。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日常工作会议制度、领导干部学习班和中层干部培训班制度、班子民主评议和测评考核制度。三是坚持党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一体。通过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和队伍建设一体推进,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质量、加大一线优秀青年人才的“双培双带”工程,即注重抓好“将党员培养成为专家型人才和岗位能手、将专家型人才和岗位能手培养成为党员”、“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发挥党员责任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到“哪里有队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创先争优活动、有先进模范典型”。

二、经验启示

1.抓好国企党建,必须党政齐心、夯基筑台,打造不拔之柱

如何解决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问题,一直是国企党建工作中十分重要的课题。唐山高速集团党委提出的党政运作一体化思路,在体制上,通过强化企业内部各个组织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实现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的有效参与、执行和监督,使党的领导作用最大化;在机制上,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与企业内部其他组织的互动机制,实现机制的融合,放大了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发挥的效果;在工作上,党的各项工作真正融入企业改革发展中,做到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推进;在活动上,党组织在保持党内传统制度的同时,吸取现代企业管理精华,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完善工作检验标准和考核体系,提高了党建工作和群团活动的综合绩效,具有积极的推广价值。

2.抓好国企党建,必须因企施策、抬高标准,激发内生动力

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一个老话题,以前国企建设“标准化党支部”,“五好”党组织,其目的不外乎都是为了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但规范的结果却差强人意。究其原因,关键是党建目标虚化,考评不严谨,党务政务工作两张皮。 唐山高速集团的成功实践表明:要建立一套党支部建设科学评价体系,首先要建立一套量化的指标考核体系,从党建目标数字化、党组织关系清晰化、党建考评绩效化入手,把党建各项指标该定性的定性,该量化的量化,与各项经济指标一同布置、一同推进、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与部门管理人员、部门员工绩效工资紧密挂钩,兑现奖惩,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绩效化。

3.抓好国企党建,必须力破陈规、大胆创新,引来源头活水

在基层国企调研中,我们常常“感叹”如今基层党组织工作仍然存在“老三化”现象:一是思想认识“淡化”,重经济、轻党建,重法人、轻书记,重发展、轻教育,党组织在生产生活变得可有可无;二是党组织作用“弱化”,党组织开展工作“一靠惯性,二靠党性,三靠感情,四靠个人影响力”,职工的信任度不够高;三是党员教育工作“退化”,个别党员付出比一般职工少,抱怨比一般职工还多,导致党组织在群众中缺乏应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要解决诸如此类的“老三化”问题,唯有靠创新。唐山高速集团党委探索的“四个创新”做法,即用理念创新引领思想政治工作、用管理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工作、用机制创新引领人才工作、用服务创新引领业务工作,对我市国企党建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