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06:52: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杨秀峰:笔杆枪杆 精教通法

杨秀峰(1897年—1983年),1897年出生于直隶省迁安县(今河北省迁安市)杨团堡村的一个书香门第。1911年县立高小毕业后考入滦县直隶第三师范,1916年又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师大前身)。这期间,他先后参加了五四、五卅等革命运动,并在大革命期间加入了中国国民党。1929年秋,杨秀峰以公费赴法国留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3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秀峰回国后,先后在天津市、北平、东北等地的大学任教,并在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下在北平、天津文化教育界从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领导文化教育界的上层人士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七七事变”后,杨秀峰根据党中央和北方局的指示,投笔从戎,深入太行,建立抗日武装,开辟冀西抗日根据地。1938年8月,冀南行政公署成立,杨秀峰担任了冀南行署主任。为了适应抗战需要,培养大量军事、政治、财经、文教、行政等方面的人才,经中共中央北方局批准,于1938年8月在冀中深县成立了以杨秀峰为院长的河北抗战学院。他还陆续创办了冀南抗日干部学校、冀南抗战学院、冀太行政干部学校、晋冀鲁豫边区行政干部学校,均兼校长。在杨秀峰的领导下,根据地的教育部门克服困难,为恢复、发展根据地的学校教育做了许多工作。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时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的杨秀峰向边区政府委员会提出在本边区创办高等学校,培养急需的建设人才的意见。1946年5月21日,北方大学在河北邢台正式开课。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11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成立高等教育部,任命马叙伦为部长,杨秀峰等为副部长,1954年任部长。1958年2月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合并成为教育部,杨秀峰任部长。

1965年,杨秀峰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他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思想,坚定地贯彻执行人民司法工作路线,深入基层,依靠群众,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人民法院工作的开展,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先后主持了《律师暂行条例》《民法通则》等一系列重要法律的立法起草工作。他主张在全国人民中掀起“普法”热潮,使人人懂法、遵法、护法。

1983年11月10日,杨秀峰在北京病逝,享年86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悼词中对他是这样评价的:“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法学家,我国公安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