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09:03: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金融活水润乡村 惠农好贷解急困

金融活水润乡村 惠农好贷解急困

——唐山银行“兴农贷”助力渔业养殖户渡过难关

□ 小唐

“款收到了是吧,收到了就好,收到了就好……”担心了几个月的饲料终于有了着落,阳光下,养殖户老孟黝黑的脸上难掩喜悦之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的,还有养殖户老李,“真是唐山银行的贷款帮了大忙,要不我们坑里的鱼可就真的没食儿吃了。”

老孟和老李,都是曹妃甸的养鱼户,多年来从事淡水鱼养殖经营,销路一直不错,积累了一些稳定的客户。但受上半年疫情影响,老李、老孟的销路一下降了下来。“鱼卖不出去,钱就回不来,最困难的时候连买鱼饲料的钱都筹不出来,急得我嘴上都长泡了!”回想起当时的困境,老孟脸上仍带着一丝无奈。

当唐山银行曹妃甸自贸区支行客户经理孙宏宇来到老孟的鱼塘时,老孟的“问题”就变成了“希望”。曹妃甸自贸区支行按照唐山银行党委“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部署,秉承“送服务上门、送资金入户”的服务理念,结合区域内产业特色,组织本行员工逐一上门对接走访农业生产经营户,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生产不同于企业经营,绝大多数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为了真正让唐山银行助农惠农的金融政策惠及农民农户,唐山银行曹妃甸自贸区支行的员工们脱掉皮鞋、扎紧裤脚,来到田间地头、扎进稻田池塘,宣传帮扶政策,帮助解决资金难题。

当孙宏宇顶着烈日、迎着蚊虫来到鱼塘时,正看见站在鱼塘边眉头紧皱的老孟,便主动上前攀谈了起来。在得知老孟正在为筹借不到买鱼饲料的钱犯愁时,他的一席话,让老孟吃下了“定心丸”。“孟大哥先别愁,你现在的情况可以申请我们银行的‘兴农贷’,第三方担保、不用抵押、利率还特别低。”

“说实话,当时我没有抱太大希望,但考虑到自己的状况,看着小孙也挺诚恳的,就打算试一试。”都没怎么进过银行大门的老孟,却因这一次尝试与唐山银行结了缘。

在唐山银行大厅里,曹妃甸自贸区支行行长再次向老孟详细介绍了唐山银行“兴农贷”产品,这下老孟心里踏实了,当即决定让孙宏宇帮自己办理“兴农贷”。

鱼塘远离城区,为了让老孟安心养鱼, 孙宏宇在这盛夏开启了“金融上门”的服务模式,收集资料、签字确认、现场调查,孙宏宇和他的同事们顶着烈日在银行和鱼塘间奔波。“贷款这个事从头到尾,前前后后都是小孙他们在跑,真没想到现在银行能这么给我们办业务,太方便了”。

面对同样难题的养殖户老李,在老孟的推荐下也随即申请办理了唐山银行的“兴农贷”业务。“太谢谢你了,为了让我们早日拿到这笔资金,你这些天也是辛苦了”,顺利拿到贷款的老李握着孙宏宇的手,眼里充满了感激。

100万元贷款资金,老孟老李终于不用再担心鱼塘没有饲料了,经营恢复如初,“疫情过去了,鱼就好卖了”他们对未来的经营充满了希望。

为服务地方特色经济、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满足不同行业客户融资需求,唐山银行本着“一户一策、一事一策”的原则,制定特色化、本土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努力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今年以来,为减轻疫情对农业生产经营者的不利影响,唐山银行在下调涉农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又研发推出适应不同经营者的“渔业贷”“板栗贷”等特色的信贷产品;为支持农村地区产业项目综合提升,为乐亭县“乐亭农渔小镇”审批授信资金8000万元;为加快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向遵化市、迁西县校园建设、道路修缮等慈善捐赠超220万元;为改善提升农村地区支付环境和水平,承办唐山市手机号码支付宣传月活动,手机号码支付注册用户累计超20万个。

成绩之下,是唐山银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不懈努力,是全体唐山银行人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唐山银行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入落实帮扶包联各项工作,加大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让唐山银行的惠农、助农的好政策、好产品惠及更多农业生产经营者,从小处支持农业生产、从实处助力乡村振兴,用更优异的成绩、更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