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06:42: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新疆且末:两地少年牵手共成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唐山人特别热情,唐山的景色特别美丽,唐山的皮影特别好看,唐山还有一望无际的海滩……”8月12日下午,在市第十一中学礼堂,说起到唐山的所见所闻,新疆且末县第八小学五年级学生阿迪莱·阿迪力十分兴奋。当日,路南区万达小学与包括阿迪莱·阿迪力在内的新疆巴州且末县13所小学3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冀疆少年手拉手,奋进喜迎二十大”联谊活动拉开帷幕。河北、新疆两地少年共同增长见识、交流文化、深化友情。

活动在两地学子同唱《孤勇者》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万达小学和新疆且末第八小学的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民俗民风以及美食美景等。他们还各自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歌舞,共同表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心愿。两地少年还一起观看了援疆教师故事,万达小学和且末一小的同学们通过时空连线录制的视频——诗朗诵《信仰》让两地孩子再次共同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活动现场,两地少年一起载歌载舞,互赠礼物,现场欢歌笑语一片。联谊会在两地少年一起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中落下帷幕。

“知道且末的同学们来,我特别激动,我和且末的小伙伴儿认识很久了,我们经常微信联系,互相学习、交流,介绍自己家乡的特色,也会在节日给对方寄去家乡的特色美食!”万达小学王琭瑀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我希望能认识更多唐山朋友!”来自新疆且末第一小学的司晓娜也十分开心。

“来唐山看看是且末15所中小学师生的心愿。”活动当日,带领学生前来的且末县教科局思政办副主任柏维财告诉记者,他们自10日来到唐山,参观了李大钊纪念馆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欣赏了乐亭皮影表演,还看到了美丽的大海和万亩盐田,“感谢唐山人民的热情好客,也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两地学校、学生交流更深更广,进一步筑牢两地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自2017年5月万达小学与新疆且末第一小学结为“手拉手结对学校”至今,截至目前,且末15所中小学在唐山均有结对交友学校,两地教师相互交流教学及校园建设成果,两地学生频频书信往来,传递友谊,用童心传递着同学、伙伴之间的温情和快乐,更传递出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孩子之间的纯真友谊,民族团结之花在两地更深交流中不断美丽绽放。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