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06:43: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武百祥:商业巨子 爱国情怀

武百祥(1879年—1966年),又名作善,直隶省(今河北省)乐亭县人。是著名的民族资本家、企业家,开明人士。

武百祥幼年家贫无法读书,1892年7月随舅父到长春当学徒。1901年独自到哈尔滨做小本生意,两年后与同乡合资创办仝济杂货店,后改为同记。1921年武百祥开设了“大罗新百货店”。1927年他又盖起了同记商场百货大楼,商品陈列和点缀均仿效外商。同时,利用美国花旗、英国汇丰、日本正隆和苏联远东银行的资金,扩大经营,为日商、俄商代理批发和零售。他的营业宣传形式新颖、灵活多样、不拘一格,除利用报纸、广播进行广告宣传,还派人到各地张贴标语、图画,甚至雇用百余辆人力车,敲锣打鼓,贱卖样品,从而顾客盈门,获利大丰。

武百祥的商业企业在管理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对职员不但使用有方,而且管理尤为严格。规定店员要有高小文化程度、年纪轻、容貌端庄,录用时要考试,还需经过一个时期的训练,熟悉业务和规章制度后才能正式上岗售货。与此同时,给店员比较优厚的福利待遇,专门开设医院,实行免费医疗。公司备有俱乐部、浴池、理发室、图书室、游艺室、运动场以及可容纳千人的工人和店员宿舍等。

1929年他又盘进了益丰源商店,更名为“大同百货商店”。至此,武百祥的同记商场、大罗新、大同百货店三足鼎立,控制了百货行业。为了解决劳资问题,更有效地调动店员的积极性,将旧的份子制改为薪金分红制,使商店利益、店员利益紧紧连在一起。1937年将同记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把职员变为股东。武百祥的这一套管理经营之道,为哈尔滨多数商店所效仿。

1946年4月28日,中共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进入哈尔滨,哈尔滨解放。武百祥的商业得到重生并迅速恢复和发展,1950年盈利近40亿元(东北流通券)。1955年末,武百祥出席全国工商联执委扩大会议,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采取的赎买政策,积极申请公私合营,在哈尔滨工商界中起了带头作用。

解放后,他积极拥护党的工商政策,带头走公私合营的道路,先后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等。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