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06:53: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稳”的基础不断加固 “进”的动能加速集聚!唐山年中经济观察→

□ 记者 刘珲

经济“半年报”出炉,唐山以地区生产总值4105.5亿元、同比增长3.7%的成绩交出“答卷”,稳住了全市经济发展基本盘,经济运行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

观其“形” 

成绩取得 来之不易

这是一份浸满汗水、来之不易的半年经济“答卷”。

今年以来,外部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疫情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迅速有效稳住了全市经济发展基本盘。初步核算,全市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05.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和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1.8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303.3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1590.5亿元,增长3.2%。

农业生产基础稳固——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兴,基础牢。今年我市夏粮收获已经结束,据农情调度分析,全市夏粮再获丰收。

迁西县麦田里奏响“丰收曲”。 李少华 摄

每年丰收都令人期待,今年夏粮丰收更是振奋人心。为了今夏丰收,唐山积极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政策,2022年中央财政下达唐山市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58亿元,极大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争取市、县财政资金,推广应用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冬小麦节水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89.4万亩;津强系列强筋春麦面积20.67万亩,占比98%以上,小麦品种更新换代为夏粮丰收贡献了科技力量。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为全市稳经济保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8.4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166.4亿元,增长1.5%;牧业产值145.3亿元,增长3.5%;渔业产值42.1亿元,增长23.2%。全市夏粮总产量71.5万吨,增长1.1%;蔬菜总产量293.4万吨,增长1.0%;水果总产量48.3万吨,增长0.7%;猪牛羊禽肉产量31.0万吨,增长5.7%;水产品总产量11.5万吨,增长10.3%。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从拉动上半年发展的动力因素看,唐山近年来不断夯实的实体经济正在迸发出强势拉动力。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1—5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5月份加快2.0个百分点。

钢厂热轧产品装车发运。 据新华社

判断经济运行态势,既要看“量”,也要看“质”;既要看当前之“形”,更要看长远之“势”。具体来看,全市37个规上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54.1%;精品钢铁产业增加值增长12.4%,新能源产业增长15.0%,新材料产业增长8.8%,节能环保产业增长6.8%;新增新建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占全省的35.7%……从这些“瞭望口”看去,全市工业不同板块有增有减、有升有降,减的是落后产能,增的是质量效益,降的是污染耗能,升的是后劲活力。相比遭遇的短期波动,这样一种结构性、趋势性变化,才是唐山经济的强劲脉动和真正潜力所在,体现的是向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必然趋势,构筑的是支撑唐山未来长远发展的坚实底气。

服务业生产稳步恢复——

服务业对一产和二产的补充效应较强,复苏态势较为强劲。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举措,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做细做实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推动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加快恢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5.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5.4%,金融业增长3.0%。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5.0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长4.7%,规模以上生活性服务业增长0.9%。

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曲线勾勒出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疫情阶段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唐山经历了多重挑战和考验,爬坡过坎的压力很大、困难很多、任务很重,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中求成、来之不易。

察其“势”

变中寻机 稳中求进

客观地讲,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全市经济能否保持冲劲,很多人捏了一把汗。与疫情竞速,和困难赛跑,唐山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科学精准的研判施策,为全市上下有效应对困难挑战提供了行动坐标。

看全市经济大盘,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等指标保持向好态势。尤其是代表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相关指标更加优化,比如沿海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新能源产业增长15.0%,新材料产业增长8.8%,节能环保产业增长6.8%……可见,这些真正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增长,不仅是推动转型发展的良方,更是拓展经济增长的空间。

传统产业“发新芽”,新兴产业“结硕果”——

唐山是工业大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革故鼎新、建设新工业,加快传统产业“发新芽”、新兴产业“结硕果”。今年5月,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意见》确定了具体的发展方向:全面打造精品钢铁、绿色化工、绿色建材、高端装备制造4条标志性产业链,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产业、信息智能4条成长性产业链,基因技术、类脑智能、空天开发等N条前瞻性产业链的“4+4+N”现代化产业链条,推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开创新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市精品钢铁产业增加值增长12.4%;7月,我国首个出口欧盟城轨项目——中车唐山公司出口葡萄牙波尔图地铁首列车在唐山成功下线;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15万吨,预计年产值约136亿元;唐山市2022年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202项,占总项目的38.8%,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有127项,占总项目的24.4%;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6%,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7.6%……唐山正聚力建设新工业,全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容增量、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加速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向海发展,步履铿锵——

唐山是沿海大市,向海图强、打造大港口是城市发展的关键一环。唐山正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集疏运体系、发展港口贸易、绿色智慧平安港口建设、壮大海洋产业上升级加力,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实现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共荣,发展壮大蓝色增长动力。

轮船靠泊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卸货。据新华社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多点散发和季节性气候等因素叠加影响之下,我国港口物流、供应链受到影响,但唐山港的吞吐量情况好于预期,呈现物流修复、稳定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达3.65亿吨,同比增长4.2%,位居全国第二;集装箱吞吐量为140万标箱,同比增长12.9%。

沿海经济带发展传来好消息:上半年,我市沿海经济带稳固支撑,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4.0亿元,同比增长6.3%,高于全市增速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市增速3.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2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1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35.5%。

向海发展,未来可期。当前,唐山坚持深入实施“海洋+”行动计划,做好港、产、城和综合交通、开放联动等文章,谋划储备海洋产业项目包,着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保健食品等产业,积极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和现代化海洋化工产业基地。

助企纾困解难,保障改善民生——

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考验,唐山着眼市场主体和群众所需,坚持上情与下情“两情”吃透、供给侧与需求侧“两侧”适配,加快推动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具体困难和个性需求,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一批批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企业,深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全面收集难题,摸清发展所需,对照政策清单,推动惠企政策精准高效直达;围绕主要经济指标,紧盯重点行业、企业,科学调度、精准研判,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58万元退税款到账了,员工工资的正常发放有了保障,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河北五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杰激动地说。作为一家以猕猴桃种植为主的农业观光企业,河北五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其主体项目“五海猕猴桃庄园”开园时间一再推迟,公司发展面临巨大困难。正在此时,税务部门送来“及时雨”——依据相关政策为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

消费,是畅通经济产业大循环的关键环节。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也让繁荣的消费市场一度陷入低迷。为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丰富消费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唐山市筹措资金1.5亿元,开展“相约凤城,嗨购唐山”活动,围绕汽车、家电、商超、餐饮等消费板块,面向全市发放“消费券”。“消费券”激发了群众消费热情,也激活了内需,迅速把市民拉回到之前的消费习惯中。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1.3亿元,同比增长3.0%,总量排名全省第二位,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181.0亿元,增长2.3%;零售业零售额750.2亿元,增长3.1%;住宿业零售额5.1亿元,增长2.4%;餐饮业零售额75.1亿元,增长3.7%。

上半年,唐山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137元,同比增长4.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69元,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32元,增长5.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壮其“力”

攻坚三季度 决战下半年

回顾上半年唐山经济发展,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推进第一线、在创新发展各领域干劲十足,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稳蹄疾,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拔节生长,新平台建设扎实推进,蓝色经济风帆高扬,高质量发展势头看好,未来可期。

南湖“百威 唐山夜 生活节”热烈开演。唐山文旅集团供图

下半年疫情发展形势、经济运行态势等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我们面临的挑战会更多,肩负的任务会更重。当前三季度已过半,离年终也只有四个多月了,时间刻度里充满着紧迫感。全市上下需奋力巩固“稳”的势头,累积“进”的因素,在稳增长、抓项目、促就业、防疫情、优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保第一争第一,找差距补短板,抓重点出亮点,防风险守底线,攻坚三季度、决战下半年,以奔跑的姿态、沸腾的状态推动各项指标增比进位,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上半年一系列关键数据,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升,勾勒出唐山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也折射出其中蕴藏的潜力与韧性。回眸上半年,我们有底气;进入下半年,一个个重点项目的上马、一处处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工、一条条政策的落实……打基础、谋长远,铢积寸累、积能蓄势,我们信心十足。搭建更普惠、更活跃的发展新平台,为创新创业打造要素集聚的载体;壮大更坚韧、更稳固的新产业,为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建设更美好、更宜居的新家园,让城市繁华靓丽、农村宁静自然,让新唐山令人向往、引以为豪;共创更幸福、更和谐的新生活,让人民的生活富裕殷实、日子红红火火。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相互支撑、协调联动,就会让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底气更足、成色更足。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全市上下要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12345”总体工作布局,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以“不贰过”原则较真碰硬、狠抓落实,拿出硬核举措,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台账,严格考核问效,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厚度”,让惠民答卷更有“温度”,确保交出更加优异的“年终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题图摄影 记者 闫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