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06:50: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医保局:扎实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再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唐亚楠)日前,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使医疗保障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参保群众,该局从完善机构设置、经办服务下沉、畅通信息系统运行、改善便民服务措施、医保信息传递等多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再升级,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显著提升。

机构设置完善到位,确保经办事项权责清晰。针对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内容,该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与现行状况更加适应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增设4个与机关行政职能相对应的县区指导处室,承接落实全市经办业务组织工作。成立了涵盖各险种审核稽核业务的6个处室,专项保障基金安全运行。将局机关信息化办与中心技术服务处合署办公,增设了补充医疗保险研究、支付方式改革、价格改革专班机构等。

经办服务下沉到位,确保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局持续加强市、县、乡、村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将涉及群众医保问题的高频业务下放至基层,将镇街服务中心转变成为民服务的“医保窗口”,将村民服务中心“变”为群众医保服务的“前沿阵地”,实现医保业务延伸服务基层全覆盖;对每名医保经办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培训,确保执行医保政策统一、经办服务流程统一。将医保经办业务延伸服务方式划分为承办、帮办、代办。村民(社区)服务中心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医保窗口,负责承办辖区居民的参保登记、信息变更、政策宣传,帮办辖区居民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慢性病申请、医保缴费记录查询、医保消费明细查询等手机业务。乡镇(街道)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代办医疗保险费手工报销材料收集上报工作,同时对有需求的居民承办、帮办相关医保业务。

信息系统运行到位,确保费用及时报销。医保信息系统切换期间,为确保患者费用及时报销,该局坚持抓好技术、经办两个团队,把控切换前、中、后三个阶段,细化数据迁移方案、平台切换预案、在途数据处理预案、应急响应预案四个方案,抓住网络建设、政策梳理、编码贯标、目录维护、宣传培训五项重点工作, 建立了医院配合、省市对接、每日通报、联合办公、专人负责、舆情处置六项机制,全面实现手工报销动态清零。国家统一平台的上线极大方便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异地就医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1倍,统一平台直接结算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3倍。

便民服务落实到位,确保特殊人群共享改革成果。在大厅功能区为老年人配备花镜、急救药箱、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取消门诊特殊疾病专用证,将受理门诊特殊疾病鉴定等业务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开辟定点医疗机构“线上免费问诊、线下免费配送”零距离服务新途径;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在经办大厅安排志愿者协助老年人操作自助服务一体机、手机APP等智能化终端设备,有效提升老年群体医保办事服务体验。

传道授业解惑到位,确保医保信息有效传递。该局专门成立了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将多部咨询电话整合为一部5908000对外公开,20余名专业工作人员同时在线接听,彻底改变了咨询电话占线、多头接听和错误接听等现象;定期安排业务处室负责人到电话中心现场传道授业、答疑解惑;为提高政策问答规范化服务水平,电话中心将平时遇到的常见问题总结成10大类300余个政策问答,陆续编印了4期政策问答手册,截至目前,共提供咨询服务50余万人次。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