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06:51: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娄树华:金声玉振 渔舟唱晚

树华(1907年—1952年),字荫堂,号权中,古筝演奏家。

1907年,娄树华生于玉田县,10岁时入小学就读,15岁时到布店当学徒,业余时间以练习书法和拉胡琴自娱。

18岁时到北京,结识了魏子猷先生。魏子猷出生于河南民间音乐世家,尤其长于河南中州古调“乐中筝”,娄树华经常到魏家欣赏观摩,专诚求艺,师事魏子猷先生门下。他先熟读乐谱,再行操缦,每首筝曲、每个指法都是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地学,为他的筝艺基本功和传统音乐艺术修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后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1935年,娄树华参加了“中国音乐旅行团”赴欧洲的旅行演出,先后到瑞士、奥地利等国,最后绕道苏联莫斯科回国,使中国民族音乐艺术在国际上受到称赞和推崇,为祖国音乐文化争得了光辉和荣耀。

1936年5月,应上海百代公司特邀,灌制了古筝唱片《天下大同》和《关雎》,这是娄树华留下的唯一的珍贵音响资料。

魏子猷先生逝世后,娄树华便以筝艺为己任,肩负起宣扬推广中州古筝艺术的重任。30年代中期,经常参与北平音乐界的活动,如定期在电台广播古筝独奏、参加音乐会表演古筝节目等,对宣扬民族音乐起到了积极的推广作用。

为了使古筝艺术后继有人,1936年,娄树华开始在北平传授古筝艺术。为了充实教学内容,他把古琴曲、江南丝竹曲等曲目移植过来,充实了古筝曲的内容,并借鉴古琴减字谱的指法字母和名称,改造了工尺谱为专用的“古筝指法谱”。为了发展古筝艺术,1948年秋冬之际,娄树华到南京传授古筝技艺,扩大了古筝艺术的影响。

1949年6月,娄树华回到北平,继续传授弘扬古筝艺术,但因积劳成疾,不得不回家乡疗养沉疴,终因不治,于1952年5月16日逝世于西迷王会村,终年仅46岁。

娄树华20世纪30年代创作的古筝曲《渔舟唱晚》,是中国古筝艺术史上划时代的作品,它依据唐朝王勃的名篇《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的意境,以古曲《归去来辞》为素材发展编创而成,充分发挥了古筝的弹按技巧和声韵配合的妙用,诗情画意,突破了地方艺术风格的框子,是一首雅俗共赏的佳作。近一个世纪以来演奏不衰,是中外音乐界公认的古筝名曲。中央电视台每天19时《新闻联播》节目后的“天气预报”,40多年来一直以《渔舟唱晚》的主旋律为片头曲。

(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