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09:34: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蓝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李照君 孟令宇 徐慧)近年来,随着少年审判工作的独特价值和重要意义的凸显,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犯罪预防也十分重视,在新形势下的少年审判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还要做好转型工作,做好创新与传承。路北区人民法院历来重视少年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惩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实现了“1+1+1>3”的社会效益。

组建专业少年审判团队,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建立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审判团队,结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教育和打击相结合,全面做好庭前调查、庭审教育、庭后回访,为依法审判、定罪量刑打好基础。

汇集社会群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律师所等相关单位携手推进全区法治建设,着力增强未成年人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多种方式向广大未成年人讲解法律法规,营造全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案件考评机制。将少年法庭的案件考评与工作业绩相结合,不断促进少年法庭案件审理质效的提升。少年法庭的案件不仅关乎未成年人,更是关系到一个家庭,如果没有进行严格的证据审核就匆忙出具判决书,造成的社会影响将是难以估量的。因此,需要不断的完善案件考评机制,以体制机制的带动效应促进案件的高质量审理。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重大活动节点,通过公众开放日、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在心理疏导、回归社会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避免因一时之误付出终身代价的惨痛结果,从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