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10:23: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清东陵景区

清东陵景区研学游提档升级开启全新体验!

 

研学活动背景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增加文化自信,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传统文化,清东陵旅游公司按照清东陵保护区党工委工作部署,联合唐山青葱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入挖掘清东陵景区文化内涵,科学高标准编辑研学课程,重点培育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及风水建筑文化游,研发定制了《文化访古——探索泱泱中华文明》考古研学课程。

2022年8月23日,清东陵景区联合唐山青葱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了一批在校小学生前来参加本次研学实践活动。

研学目标

传承-弘扬-培育-发展

《文化访古——探索泱泱中华文明》考古研学课程设置了访问古迹、实地考古、文物修复、非遗体验四大环节,旨在研学过程中引导孩子们——

1. 在访问古迹的过程中,通过清东陵的建筑艺术和文化底蕴,感受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巨大魅力,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树立文化自信;

2. 从青少年抓起,让他们通过实地考古,认识到考古是一门重要的学科,考古工作对参考、印证、丰富、完善人类文明和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3. 引导青少年在考古体验的过程中,追溯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建立文化自信,获得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与信仰;

4. 在非遗体验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收获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意识和能力;

5. 让更多青少年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培养能够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发扬光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班人!

研学团队在清东陵

精彩回顾

传承-弘扬-培育-发展

本次活动聚焦清东陵内建筑艺术和文物遗产,通过体验探究式学习为主,现场考古专家讲解为辅的形式,引导学生们在访问古迹、实地考古、文物修复、非遗体验四大环节中,揭开中华灿烂文化的神秘面纱,培养对考古工作的好奇与热情。

访问古迹,对话灿烂文明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在考古专家的带领下,分别对清东陵景区内的石像生和地上建筑进行了参观和观察。

在栩栩如生的石像生和雕梁画柱的巍峨楼宇面前,同学们不禁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赞叹,也感受到了其中蕴涵着的丰富知识、智慧、艺术的无尽宝藏,收获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同时在匠人的匠心、匠艺中领悟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实地考古,揭示文明本源

什么是考古?考古工地是什么样的?考古工具怎么使用?文物怎么发掘?在实景考古体验环节,考古老师结合PBL教学方法,以真实场景为教学场地,引导同学们带着问题,在探方中开启了考古体验之旅。

经过认真地调查、勘探、发掘,同学们都挖掘到了文物碎片和铜币,感受考古工作的严谨和重大意义,收获更加深刻的学习体验和成果。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