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 19:06: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工人医院东院区筑牢院感管控防火墙

作为担负着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重任的唐山市工人医院东院区,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确保科学有序有效实施救治和院感防控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依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设置管理规范(第二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62号)要求,并结合医院实际,慎终如始地做好“平战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别是通过筑牢院感管控防火墙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统筹谋划 提升院感防控能力

面对复杂疫情形势,医院党委和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提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医院运行的精准谋划,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保障正常医疗服务能力。全院职工统一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和机制,建立健全感控工作制度,落实由一把手直接分管感控工作,配足配齐感控专职人员,将医院日常防控纳入网格化管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固防线,科学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日调度”提升院感管理能力

为了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降低院内交叉感染发生,保护患者就医安全,书记、院长坚持每日召开防控调度专题会议,传达落实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及重要领导指示,听取各重点科室、各主管院长汇报重点患者救治情况及医疗护理质控、院感防护、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并针对随时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与再部署,解决困难和存在问题。形成上下贯通、扁平高效、精准施策的指挥体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信息汇总、督查通报等上传下达畅通无阻、快速响应、落实到位。

分区域管理 提升院感监测能力

严格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等最新防控要求,规范做好院内和医务人员分级防护。院内采取物理隔断硬隔离方式设置隔离区域,并明显标识,规范人流物流,隔离区内实施闭环管理;隔离区外严格来院人员排查管控,住院患者实施封闭管理,全员取消休假,领导带班、总值班、重点科室及救治梯队24小时轮值,严格执行“两点一线”和“四不得”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院内环境监测全覆盖和每日全员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感控专(兼)职人员每日对本科室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行巡检,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防院感事件发生。

全院职工将按照省、市工作安排部署,严格防控措施,保障医患防护,努力完成救治任务。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