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07:34: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全覆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媛媛)8月30日,记者在走访我市一家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时看到,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所需的尿布台、婴儿推车、餐盘、小水杯等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保育员、幼儿教师均经过专业培训后上岗,从日常养育到健康饮食,以及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等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和水平明显提升,不断满足家长在婴幼儿看护和科学育儿等方面的需求。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更是落实国家三孩生育政策的重点配套支持措施。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已实现全覆盖。

今年年初,我市制定了《婴幼儿照护试点示范工程工作方案》,要求我市以现有55家省、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为典型,突出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服务标准和水平、增加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进行质量提升,发挥样板示范作用,打造成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并进行推广,通过以评促建,逐步扩大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覆盖率,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为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总体水平,今年2月份,我市各县市区卫健局按相关标准对我市现有55家省、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从场地设施、保育服务、养育支持、人员管理、安全管理、健康管理、综合管理等七个大项目,六十个小项目进行达标评分,根据自评情况进行了整改。由市卫健委、市卫健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市卫健委计划生育协会、市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市疾控中心组成的专家组,按《标准(2022年版)》对55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进行了全方位的督导、评估。在高质量的试点机构带动下,目前全市备案的婴幼儿照护机构达309家,可提供的托位数16957个,实现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全覆盖,标志着我市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市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王颖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普惠优先、模式多元的基本思路,加力推进试点建设,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进一步把政府实事办好,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