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16:06: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首例!唐山市工人医院心内一科运用国际先进“ShockwaveIVL冲击波球囊技术”成功治疗严重冠脉钙化

冠状动脉钙化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难点之一,常导致病变部位不能充分扩张,球囊和支架难以通过,支架不能完全膨胀,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升高。9月1日,唐山市工人医院心内一科纪征教授带领冠脉介入团队,成功应用国际先进的冠状动脉血管内钙化碎裂系统(ShockwaveIVL,以下简称“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技术”)完成唐山地区首例严重钙化病变介入治疗手术。手术开展当日,团队连续顺利完成2例该手术,联合腔内影像学精准评估,手术均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唐山地区率先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也标志着我院冠脉复杂钙化介入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首例患者为72岁女性,既往脑供血不足10年,入院前10天出现胸闷、心悸、周身乏力,症状间接发作。入院检查后诊断为不稳定型心绞痛,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段80%狭窄并严重钙化,应用血管内超声(IVUS)对该病变进一步评估结果显示:病变部位弥漫表浅钙化,最大钙化弧度300度,此种情况极易造成支架膨胀不全。应用冲击波球囊技术后,术中顺利送入4.0*12mm Shockwave冲击波球囊至钙化部位,先后对该钙化病变进行6次共60脉冲的预处理,应用IVUS评估显示钙化处出现出现钙化断裂。在IVUS指导下联合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实现精准预处理,为后续支架植入奠定了基础。随后送入支架顺畅通过病变,支架膨胀满意,IVUS结果显示支架膨胀贴壁良好。

第二例患者为84岁男性,10年余前因活动后出现胸痛,于我院植入心脏支架,2天前患者上述症状再次发作,性质、部位同前。初步诊断为不稳定型心绞痛、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后状态、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缓、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复查冠脉造影显示右冠脉支架内90%狭窄,病变段血管明显钙化影。预扩张球囊扩张后行OCT检查提示支架内混合斑块增生并钙化,顺利送入4.0*12mm Shockwave冲击波球囊至病变部位,先后对该钙化病变进行7次共70脉冲的预处理,应用IVUS评估显示钙化处出现出现钙化断裂。随后送入药物球囊顺畅通过病变并扩张,术后造影提示狭窄明显改善,造影及OCT结果显示药物球囊治疗效果满意。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冠状动脉钙化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数据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钙化病变的检出率也越高,在60岁以上人群中可高达80%。由于钙化病变较硬,常使病变不能充分扩张,球囊和支架难以通过,支架不能完全膨胀,进而导致治疗失败和(或)各种严重并发症。因此,钙化病变的充分预处理就成为其介入治疗成功的首要条件。

冲击波球囊“碎石”技术,可通过球囊内脉冲产生声压力波选择性作用内膜及中膜下的钙化病灶,使钙化松解却不影响血管内膜的完整性,达到钙化斑块修饰的效果,扩大管腔面积,为后续的支架置入和展开提供充分的条件,也弥补了目前对于严重钙化病变预处理技术的不足。该项技术于去年年初正式在美国应用于临床,今年5月份在国内获批上市应用。唐山市工人医院心血管内科作为唐山市冠脉介入领域的领军单位,率先唐山市开展此项技术,同步国际最新的冠脉介入技术,提高了唐山市治疗严重冠脉钙化病变的能力,也为此类患者带来了福音。 (李霞 张敬文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