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06:45: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1至7月网络零售额163.13亿元,同比增长25.27%!唐山电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祁盈 君君)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电商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电商产业发展强劲。今年1至7月份,全市实现商务口径网络零售额163.13亿元,同比增长25.27%,有效带动配套产业快速发展。

培育电商市场主体,带动就业34.62万人。今年我市对园区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等指标分解到各县区,强化全市统筹安排,注重市中心区与周边县区的融合发展,在任务分解上做到功能分工、错位发展。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商务局每月对“十个具象指数”中新增电商平台企业每月进行督导。1至7月,各县区共上报新增电商平台企业数88个。据统计数据显示,1至7月全市各类平台、网商数量117501家,同比增长8.52%,带动就业人数34.62万人,其中直接带动 16.12万人,间接带动18.50万人。其中限额以上零售企业中具有网络零售收入的企业从去年同期的15家增长到40家,增幅达到166%。

强化市场技能提升,组织多种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组织赴县区和企业调研10多次,推荐12人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就业创业导师班培训,占全市各行业参训人数的40%。聘请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讲师为唐百大集团和全市37家汽车销售企业开展直播技能培训3场,参训人数近150人;协调电子商务协会直播专业委员会为河北能源学院、唐山学院近800名应届毕业生开展抖音创业线上培训。通过多角度支持、多层次带动,全市各类企业拓展线上业务意愿不断增强、专业化水平不断强化。

持续开展线上促销,网络零售额破新高。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组织了“逛唐山年货大集、品唐山年货好礼”“美团专场线上促销活动”等活动外,还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全国“双品网购节”“6·18购物节”等活动,成效显著。“逛唐山年货大集、品唐山年货好礼”线上展销活动得到了全市近200家企业积极响应,甄选1000余种商品参加展销活动,仅本地商品就超过270种,成交额达10.4亿元。“美团专场线上促销活动”报名参加商品167种,活动正在进行中。2022年“6·18”期间全市企业全面布局,爆品预售、折扣满减、直播带货等活动火力全开,同时“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模式大力开展,实现网络零售额22.80亿元,同比增长18.81%。

指导县区提升实效,电商项目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市商务局紧抓保供工作机遇,不断强化与拼多多、淘菜菜、京东、美团等国内主要电商平台的业务对接,指导县区与各平台建立良性互动,电子商务招商工作出实效、上档次。上半年,直接达成合作意向6个,促成市政府与京东超级体验店、阿里巴巴云上数字产业园等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指导迁西、乐亭、滦州、丰润等县区落地了光明新媒体文化产业园、金岭电子商贸物流园项目、嘉兰电子商务园区、刘美食品综合深加工和网络直播基地项目,丰南区斜杠广场直播电商基地等项目稳步推进。

全力做好线上保供,建设408个“线上保供站”。今年3月份疫情突发期间,市商务局积极创新保供方式,确保线上渠道通畅。对接引入“淘菜菜”“多多买菜”等团购平台,建设408个“线上保供站”,覆盖市中心区46万人,通过“线上团购+异地分拣+平台直送”的模式,打通了“线上店”对“社区团”的直供链条,疫情期间,全市线上订单近50万个。此外,利用“区域精准定位+预售数据归集”等方式,开通了全省首个区域专属专供保障包,提供精准配送服务;围绕“保供链条最短化、保供价格最低化、保供流通最优化”目标,将荷花坑智慧农贸平台运用到保供工作中,线上业务覆盖中心区170多个便利店,日供应量20多吨,打通B2B线上批发模式保供应的新路径。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