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18:39: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师德榜样在身边!唐山市2022年“最美教师”发布

 视频摄制:记者 张惠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包田红 张惠琪 王欢 刘乃铮)9月8日下午,“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唐山市2022年“最美教师”发布活动举行。杨作国等10人荣获“最美教师”称号。

本次活动由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教育局主办,唐山劳动日报社承办,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教师精神,展现模范教师的高尚品德,展示良好教育形象,进一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

发布活动通过播放事迹短片、现场采访的形式,展现了“最美教师”感人至深的教书育人故事和心得,并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组织全市教育系统进行收听收看。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最美教师”为榜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唐山市2022年“最美教师”名单

杨作国 丰南区大新庄镇初级中学

王显伟 丰润区丰登坞中学

张素娟 唐山市第二十六中学 

杨万娟 玉田县第一中学

刘艳红 滦州市第二中学

褚雁翎 迁西县兴城镇白塔寺学区

张秀娟 唐山市开平小学

王素玲 路北区兴盛丽景小学

刘艳风 滦南县第一幼儿园

费斐 迁安市特殊教育学校

唐山市2022年“最美教师”事迹

杨作国,丰南区大新庄镇初级中学教师。扎根乡村29年,知天命之年仍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工作,俯首杏坛播绿色,桃李天涯写师魂。他关心班里贫困学生的生活,时常给他们充饭卡、购买衣物;为了帮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和学生同住一个宿舍;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他跑遍了生源范围内大大小小的村庄……如今的杨作国老师仍然在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上播撒爱的种子,收获着学生的成长与真情。

王显伟,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中学语文教师。24年初心不改,多次放弃进城工作机会,把全部心血浇灌在了农村大地,培育了3000余名农家子弟。他每天奔波40余里往返于学校和家庭之间,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被大家称为“王一圈”;他精钻细研探究农村学生心理特点,探索出适宜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他爱岗胜过一切,始终坚守讲台,用青春和热情谱写着奉献的赞歌。

张素娟,中共党员,唐山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师。担任班主任30多年,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班集体。她多次获省级业务比赛一等奖,多次为全市教师作教材教法培训。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多次在省、市教学比武大赛中获奖,多人已成长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在学生眼里,她是“行胜于言”“教法时尚”的好老师;在同事眼里,她是把“党员示范岗”“党员模范班”融进日常工作的劳模。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实验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

杨万娟,玉田县第一中学生物教师。参加工作25年,多年任教高三,多年担任班主任。她努力要求自己做好两件事:一是静心教书,二是潜心育人。2008年初开始任唐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命题组成员,参与唐山市高三模拟考试命题15年,讲授的多节生物课被评为省、市级优质课,为唐山市生物教师作过多场高考备考讲座。2018年成立市名师工作室,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省、市级4个课题的立项结题,发表论文7篇,其中2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她被评为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骨干教师、唐山市名师。

刘艳红,滦州市第二中学教师。从教25载,作为党员和年级组长的她,一直从事英语一线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学校英语教师紧缺时,她一个人任三个班的英语课。丈夫在外地,她自己带着年幼的儿子奔波在家与学校之间,早上五点出门,晚上十点进家。疫情防控封校期间,时常参与学校核酸检测,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全然不顾腰椎疼痛、身体疲惫。她连续12年获政府嘉奖,6次记功。先后23次获市、县级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市级“师德标兵”“名师”称号。

褚雁翎,迁西县兴城镇白塔寺学区教师。扎根山区教学一线十一载。最初,她带着三个月大的孩子,来到全县最北的上营乡十八盘小学,担负全校四个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每晚只能和孩子共挤一张宿舍小床。后来,她又选择了在全县最南的白塔寺学区任教。她不仅关心学生的成绩和日常生活,更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对学生关心备至。从“最北”到“最南”,她不忘的是教育初心,牢记的是育人使命。

张秀娟,唐山市开平小学教师。从教33年,始终怀抱一颗赤诚之心,行走在教育路上。为了照顾寄宿班的孩子,她从早餐开始全天陪伴,却让自己的孩子独自睡在办公室;为了让不同学生都获得幸福成长,她努力让自己的教学更有意思、教育更有温度。她是寄宿班孩子们温暖的依靠,是课堂上学生眼中可信赖的智者。三十三载,从青丝如墨到白发如霜;三十三载,从青春芳华到细纹如刻;三十三载的汗水和泪水,挥洒在三尺讲台的方寸之间。

王素玲,路北区丽景小学教师。她的教育温度恒生,爱心、智慧和策略萦绕其中。一句“门锁坏了”,保护了迟到学生的自尊心;俯耳一句“下课了”,使酣然入梦的学生赶走了瞌睡虫;让孩子们“跟家长说说心里话”的感恩教育拉近了亲子关系;一封封手写的书信温暖着学生的心灵;学生呕吐了她亲自擦拭,腰椎有病的她毅然背起脚受伤的学生…… 她送走了数届毕业生,他们则经常回来看望她。正所谓“春风化雨润千树,赢得桃李满园香”。

刘艳风,滦南县第一幼儿园教师。每年小班学生入园的第一周,她常左手抱一个,右手搂一个,后背背一个,每天体力消耗很大,但她总是温润饱满,孩子哭了哄着玩,拉尿了给换洗,病了精心看护,把父母临时有事的孩子带回家……一个月,小不点们学会自己洗手、如厕、吃饭、睡觉,让揪着心的家长们感慨不已。她还有一双变废为宝的巧手,总能将废旧物品制成精美适用的玩教具;她也是“百变魔术师”,总能“变”出好东西分享给需要的孩子。她热爱着幼教事业,带给幼儿的是晨曦,是慈母般的温柔。

费斐,迁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用勤精耕,潜心钻研,探索出适合智障学生的“小蜗牛巧慢步”教学法和语言训练“发声+”记忆教学法,教会他们自立;她用情润泽,心爱学生,为他们擦鼻涕、系鞋带,给他们买衣物、过生日,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教会他们自强;她用实助援,心暖家长,为孩子闹情绪不上学而无计可施的家长化解难题,耐心帮助性格孤僻的单亲听障女孩走出阴影,与家长共同助力折翼天使继续飞翔。她用爱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灯,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助托残儿行稳致远。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