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08: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五措并举引导少年儿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珺)为持续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团市委、市少工委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领全市少先队员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擦亮少先队品牌。充分发挥“红领巾小讲堂”的阵地实效,由少先队员担任红领巾小讲师,在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基础上,挖掘身边的典型事迹,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建立“流动少年宫”下基层和城乡少年手拉手机制,将优质教育资源和学习用具、书籍等送至偏远乡村少年儿童手中,促进城乡少年儿童互助交流,截至目前已送课30余节,帮助乡村少年儿童230余名。

加强组织教育。推动建立社区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挂牌“社区校外青少年宫”,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组织活动和教育场所。充分利用暑期、节假日、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等时间节点,发挥好少先队大、中、小队集体作用,组织少先队员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记心中”“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大讨论等活动。开展少先队仪式教育,在分批入队、队日活动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内容。

强化自主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指导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培训。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号召少先队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

注重实践培育。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寻访美丽唐山”红领巾研学、“我带队员访党员”等活动近百场,开展“在希望的田野上”青少年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画展收集作品670余幅,在实践中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心有榜样、笃行致远。

创建核心价值观队课。由全国、省级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省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员等组成骨干团队,研究面向少先队员群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队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观影活动,通过电视台、网络新媒体等播放《小兵张嘎》《地道战》等红色影片,观看量达300余万次。

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将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巡讲走基层、“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等活动,不断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