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06:40: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全国第一!唐山已投运换电重卡超4400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李元昊)近日,在迁西县—迁安市—京唐港线路上,一辆辆绿色车牌的纯电动重型卡车往返穿梭,成为我市运输结构调整的一条靓丽风景线。这条线路也是我市“三纵一横”的干线换电网络布局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市绿色能源体系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市已投运换电重卡超4400辆,投运量居全国第一,提前一年完成试点城市目标任务。

去年10月我市获批全国重卡特色类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自此,我市在货物运输量大的港口、钢厂、矿山等地开始推广,同时相关部门与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合作,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推动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重卡更新替代,建立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换电基础设施体系。目前,唐山市换电重卡地方统一标准已经正式确定。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发展,印发实施《唐山市绿色能源体系发展规划》等文件,把加强换电等绿色能源场景设施建设和新能源重卡推广作为绿色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一批绿色能源设施场景将加快建设投用。“完善的充换电设施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换电重卡得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前提也是充换电设施的普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换电模式是电动重卡的重要能源补充方式,在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安全水平、破解运输里程焦虑、满足补充效能等方面具有优势。

为满足大型钢铁企业与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之间的运输需求,我市还结合各钢铁企业的位置分布、运力情况及两个港区的货运情况,规划了“三纵一横”的城市级换电干线网络,全长约620公里。其中,1号线为迁西县—迁安市—京唐港线路,目前已经正式开通运营;2号线为迁西县—曹妃甸港线路;3号线为遵化市—曹妃甸港线路,目前已经竣工;4号线为纵横钢铁—曹妃甸港—京唐港线路。

建设公共专用换电站能大幅降低补能时间、提高运转效率、带来超额收益,并解决电车不敢跑干线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建设换电站25座,其中已建换电站11座、在建换电站14座,全部换电站投资额约2.5亿元。到今年年底,计划建成换电站35座,其中钢铁企业厂区换电站14座、干线网络换电站21座。我市换电重卡投运车辆也将达6000余辆。

为保障换电重卡平稳运营,我市加强与国家电投合作建立换电重卡数据监控管理平台,实现换电重卡安全监测、安全预警、安全运营及电池溯源,提供平台化的管控和服务。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