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06:41: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李蒸:倾心教育 爱国担当

李蒸(1895年—1975年),字云亭,古冶区王辇庄人,先后在本村、滦县、天津、北京读书,曾参加五四运动。1923年,公费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主修乡村教育,其间写成《美国乡村教育概况》一书,获博士学位。

1928年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任教。1930年,任北平师大代理校长,后任国民政府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司长。他把工作与在美主修的课程紧密结合,推广民众教育,编写系统教材,对我国早期推广民众教育工作起到了引导性的作用。1932年7月,他出任北平师范大学校长。当时国内局势混乱,办学更是举步维艰,他上任后不久教育部便以让师大整顿为借口,责令师大“停止招生”。李蒸当即致电教育部,竭尽全力,奔走呼吁,终使停办师大的提案未能通过。在短短几年内,他与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把北师大办成了闻名全国的一流学府。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北京师范大学与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迁至西安,合组成西安临时大学,李蒸被提任该校三常委之一。西安临时大学更名为西北联合大学后,他担任该校师范学院院长。1939年8月,西北联大又奉命改组,师范学院独立,更名为西北师范学院,李蒸被任命为第一任院长。

1940年4月,西北师范学院奉命迁往兰州,当时困难重重,条件艰苦。李蒸带领师生白手起家,利用有限的资金有步骤地建设校舍,花费了大量心血,终于使学习和生活条件不断完善,为在甘肃建立高等师范院校奠定了基础。为纪念李蒸在迁校建校工作中作出的贡献,人们把十里店的一条街定名为李蒸街。

1949年1月21日,李宗仁任南京政府代总统,决定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4月,李蒸任南京政府和谈代表之一,赴北平参加国共和平谈判。谈判破裂后,与爱国将领张治中毅然拒绝南返,宣布脱离国民党,留在北平,接受共产党领导。

1949年9月,李蒸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被选为委员。1949年至1954年,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后任全国政协二、三、四届委员兼文教组组长、民革中央委员、和平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每逢春节、中秋节,李蒸都要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当局和台湾同胞讲话,为祖国统一而努力,直到1975年逝世。

(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