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06:49: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机动车保有量10年增长近百万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快速提升,汽车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普通消费品,驶入千家万户。记者从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2012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68万余辆;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260万辆,10年增长近百万辆。

驶入寻常百姓家

“我家有两辆车,我和爱人一人一辆,平时上下班、接送孩子用。”谈到家里的汽车,市民赵先生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汽车成为很多家庭的代步工具。”

赵先生介绍,2008年,他考取驾照后,买了一辆北斗星轿车,那是他家的第一辆车。几年后,他将车卖掉,换了一辆崭新的丰田越野车,并为妻子购买了一辆现代轿车。“汽车确实方便了生活,以前没有车时,雨雪天气外出或者采购商品,都特别不方便。现在不管啥天气,咱说走就走。节假日,开车带着一家人到周边游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久前,考虑到妻子的工作及照顾孩子的需要,他将妻子的车换成了功能性更强、安全性更高、舒适性更好的轿车。“经济发展太快,汽车已经成为普通商品,服务咱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在父辈年轻时可不敢想象。”赵先生说。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如今无论是工薪阶层还是普通生意人,拥有汽车已经成为寻常事儿。很多家庭为应对限行措施购买了两辆汽车,以备不时之需。

新能源汽车渐热

除了普通汽车广泛普及外,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势头迅猛。走在街头,目光所及总能在车水马龙中看到挂着绿牌的新能源汽车。记者在车管所了解到,目前我市新能源车的保有量为65453辆。

市民王先生此前有一辆丰田轿车,随着油价的上涨和限行措施的施行,他又购入一辆新能源汽车,用于日常市内通勤。不久前,王先生又购买了一辆通过性能更好的新能源越野车。“燃油车除了加油方便以外,我觉得日常使用,新能源车更有优势。现在的新能源车续航能力也不弱,充电桩随处可见,注意充电就行。”王先生说。对于新能源车,王先生心中有一笔经济账:燃油车以百公里8升油耗,每升油8元计算,每公里成本约0.64元;新能源车40度电,续航200多公里,按1度电1元钱计算,每公里成本不到0.2元。“晚上充电便宜,这样算一公里差不多才几分钱。”王先生说。

回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10年前,新能源汽车对全世界消费者来说还是新鲜事物,续航里程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大家都持观望态度。10年过去,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多项技术都突破瓶颈,已迈入大众普及阶段。随着减污降碳、绿色出行成为一种新风尚,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凸显,越来越受到唐山人的青睐,成为人们购置车辆的一大选择。

新举措应对新烦恼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人们在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现实问题。

一些新建小区虽然建了停车场,但车位依然不够,小区内部道路、楼栋前后停了不少车辆。商场、饭店、医院、学校附近,更是一位难求。早晚高峰时段,路上车流量巨大,通行缓慢。行车难、停车难,已经成为近年来城市管理面临的新课题。

为解决停车难题,我市积极采取措施,科学施划停车场、停车位。有资料显示,2022年,省达任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7000个,我市实际谋划新建公共停车场126个,停车位22043个。其中,立体停车场21个,3981个停车位,立体停车位占建设任务23.42%。截至8月中旬,已完成新增18044个停车位,正在施工3129个停车位,完工率106.14%,开工率(含完成)124.55%,其余870个停车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同时,交警部门对市区道路标志标线、护栏、信号灯和停车泊位等交通设施进行建设和完善,通过开展大数据研判,已对易堵路口提前进行信号灯配时优化,并增派路面警力加强交通疏导,进一步规范市区道路交通秩序。

机动车保有量增多,车驾管业务也随之增多。为方便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实施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包括: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10年来,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是唐山人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缩影。10年发展不止于此,唐山人的生活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