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 06:45: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人才质量全面提档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唐建勋)记者日前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着力构建“12345”总体工作布局为统揽,坚持人才引领,始终把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作为服务转型发展的活力源泉,促进了我市人才总量、结构、素质提档升级。

人才政策迭代升级。以前瞻思维、时代眼光、需求导向,我市修订出台《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的意见》,以此为统揽,形成22个实施细则相配套、县(市、区)政策相叠加的政策体系。

人才引进量质齐增。依托唐山市驻北美洲、北京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持续举办“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高层次紧缺人才精品招聘专场”“院士专家座谈会”等各类引才引智活动。2018年以来累计全职引进硕士以上研究生5558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89人,高层人才引进数量逐年增多。

人才平台集聚发力。诚邀两院院士及其他创新人才团队向企业集聚,帮助企业解决创新中的实际问题和战略发展的相关问题,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特邀院士工作站”达到29个、博士后工作站(分站)2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3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0个(国家级6个、省级1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5个(国家级13个、省级7个)、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12个、留学人员创业园2个。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规模数量均走在全省前列。

人才环境不断优化。建立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2018年以来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7128人;职称评聘推出27个序列改革,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试点改革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唐山模式”;连续举办四届“市长特别奖”选拔活动,重奖突出贡献人才(团队)48名;举办四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累计选拔“唐山工匠”80名,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全市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94万人和32.4万人,较2017年底分别增加5.8万人、8.6万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