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06:43: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18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4.25万人 唐山就业质量显著提高

“唐山+”客户端消息(记者 唐建勋)记者日前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着力构建“12345”总体工作布局为统揽,紧扣为发展添动力、为民生增福祉、为社会促和谐、为唐山添光彩主责主线,坚持就业优先,就业质量显著提高。2018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4.25万人,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和经济发展的亮丽底色。

就业是民生之本。全市人社系统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重点、调结构、守底线,全市就业大局保持稳定。

着力稳岗位。抓好社会保险费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落实,推行“免申即享”“免跑即领”“免证即办”,累计发放就业稳岗资金45.2亿元,减免社保费46.3亿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实现了稳岗稳就业惠民生。

着力拓渠道。突出创业带动就业,新建升级创业孵化基地82家,入驻项目9573个,年发放担保贷款3亿元以上,带动就业6.3万人。其中唐山博玉陶瓷创业园获批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华北理工大学、玉田益电等4家创业孵化基地获河北创业大学认定。

着力保重点。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出台引进增长计划等系列措施支持快就业就好业;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近就业返乡创业,累计实名登记151.5万人;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合理分流企业职工40820人;对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目前在岗13141人。

着力强技能。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谋划实施了“企业职工岗前培训”“重点群体人员培训”等十大培训工程,免费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2018年至2021年增训人数分别为6.19万人、6.63万人、15.56万人、21.6万人,培训规模持续扩大,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

着力优服务。深入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一县一品”培育选树县域特色劳务品牌20个。人力资源服务发展迅速,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省级产业园,人才市场获京津冀服务标准5A级机构认证。市人社局获得“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