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06:42: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石志仁:孜孜以求 献身铁路

石志仁(1897年—1972年),字树德,1897年3月生于乐亭县松石庄(原属昌黎县)。

1909年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1918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同年考入香港大学机械科公费生,1922年毕业获工程科学士学位。旋即考取公费留美,入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科研究生,1924年毕业获硕士学位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受当时“实业救国”思潮影响,遂毅然放弃撰写中的博士论文,深入工厂,现场考察。1926年回国,先后任天津北洋大学机械系教授,沈阳东北大学机械系主任教授。

自1928年至1949年,石志仁在旧中国政府铁路部门任职21年之久,长期从事铁路工业、机务、运输等技术业务工作,是一位通晓铁路技术和精通机车车辆技术的杰出的机械工程专家。先后任北宁铁路机务处工程司,沈阳皇姑屯铁路工厂厂长。1930年赴美监造进口机车,并在欧美考察铁路。回国后,相继任唐山铁路工厂厂长、京沪和沪杭甬铁路机务处副处长,津浦铁路机务处处长兼全国总机厂总工程师。

1949年初,北平和平解放,他主动配合人民政权接管铁路,恢复生产。1949年10月被任命为铁道部副部长,除负责铁道科技工作外,还多次受周恩来总理的指派,参加各种法规的研究制定工作和一些外事社会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石志仁致力于改变中国铁路工厂的落后面貌。他针对工厂生产结构的综合性,各类产品组成结构的复杂性,以及设备陈旧简陋,工艺落后,布局不合理,管理分散,特别是针对过去铁路是外国资本主义独霸、官僚买办经营,机车车辆和器材依赖从外国进口等状况,以无比的魄力和周密的组织,用了约10年的时间,完成了对原有机车车辆工业的调整改革改造和扩建任务,并修建了一批新厂,生产了新中国的第一批机车车辆。

石志仁还为铁路科技发展做了极为卓越的工作:组建科研基地,充实完善科研机构,指导开展工作,推广应用科研成果;倡导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为发展生产服务;应用科研成果,开发新产品,提高工艺技术水平,以先进的工艺手段提高产品质量,以先进的科技成果给企业生产发展不断注入活力。按照石志仁的建议,铁道部于1959年决定组建以产品研究为主的机车车辆专业研究所。先后成立了大连热力机车研究所、四方车辆研究所、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和戚墅堰工艺研究所,分别设在各对口厂附近。这样便于科研和工艺技术的更新,使科研成果得到及时推广应用。对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对发展检测技术,对科技信息传递,对技术标准的制定和验证以及人员培训等,都起着重要作用。石志仁的这一远见卓识为中国机车车辆工业以及铁道建设的发展起了极为重要作用。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