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06:48: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丁岚:沿途的风景改变着人的思想和行为

旅游,无疑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这十年来,我市的丁岚女士(网名参天大树)抽出时间到各地旅游,她的潇洒身影令周围的朋友羡慕不已。

“我是如何爱上旅游的?这也许跟我当老师的妈妈有关系。”因为妈妈是教师,每年有两个假期,妈妈都要带着她们姐俩出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各个城市的发展变化。“所以从小时候起,我的心就已经在旅途上了。”

用车轮丈量如花的国土

丁岚的第一次远游是“川进青出”,用车轮丈量如花的国土,跨过雪山、草甸、平原、冰川、峭壁、大漠、长河……渴望放飞的心情与天边的云激情碰撞。长达一个月的自驾游,沿途的风景处处改变着她的思想和行为。丁岚感觉一路上都在学习,异地风土人情使自己全身心地融入其中。

她还曾在丝绸之路全程自驾游一个月,“在旅途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们互帮互助,每天欢声笑语,把所有的累、所有的不如意全融化在了喜悦的旅程中。”

这两年由于疫情影响,旅游也受到限制,除了在市内清东陵、多玛乐园、山叶口、“唐山花海”旅游外,她总能见缝插针地去外地远游一番。实在不行,就翻出以前的风景图片,满脸笑意盈盈。她也经常翻看地图,做一下小小的功课,面对规划好的行程,她每次都跃跃欲试,“等时机成熟,就可以像离弦的箭一样嗖地跑出去。”

用微笑对待身边每一个人

在踏足的众多地方,丁岚坦言自己最喜欢贵州。她游过了千山万水,但到了贵州就非常投入地喜欢上了那里。“贵州的山水真是美如画,开车在群山峻岭间穿行,一切烦恼都抛在了脑后,眼前应接不暇的美景让你赞不绝口,特别是那里的美食诱惑着你,一次尝不够、再来一次的想法总是涌上心头!”

几年的旅游时光,她学会了放下,看看以前走过的风景如此美丽,自己也变得平静祥和。每次旅行时间长了,最想念的就是家人。每次在外旅行,她都要买些礼物送给家人和朋友。她还喜欢在具有民族特色的城市买一两件服装,每次穿出去就是美好回忆,心情也变得美丽了。

她在旅途中深有感悟,学会了简单生活,因为旅行中,背着简单的行囊,却收获了丰富的美景和文化历史知识、风土人情,性格也变得爽朗了;她学会了包容,感悟到“家和万事兴”,用微笑对待身边每一个人,“这就是幸福!”

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丁岚的经历只是近年来我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文化旅游工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扩容提质文旅融合、开展市场宣传营销,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绘就了“诗”和“远方”新画卷,文旅事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域旅游进入连片打造、潜力释放新阶段,全域新风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十九大以来,我市共完成旅游项目与基础投资800亿元。连续举办了四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海岛湿地、滦河文化、南湖风景、长城温泉品牌魅力绽放;迁西县和迁安市、遵化市、曹妃甸区分别跻身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届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三届房车旅游大会汇聚全国目光,中国铁路零公里起点等国宝级资源盘活,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汉斯·昆德纪念馆、金达纪念馆等高水平建设,为做大做强中国工业旅游作出“唐山贡献”,南湖房车露营公园等“小切口”撬动起房车旅游大文章。

此外,城市更新项目“唐山花海”成为近在咫尺的诗和远方,超级绿道变身网红打卡地,旅游业态品质与产出全面提升。

十九大以来,红色旅游、长城旅游、滨海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等提升竞进,温泉旅游、冰雪旅游、研学旅游纷纷兴起。南湖、开滦联合创建国家5A景区深入推进,新增4A级景区6家,现共有国家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57家(其中5A级1家、4A级19家),市级研学旅游基地从无到有、由小至强,达到29家。4家单位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省级“智慧景区示范点”,市级智慧旅游平台预计2022年底正式上线运营。2018年至2021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39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16.94亿元。

记者 杨文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