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18:07: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推出“免罚清单”!

为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履行为民服务宗旨,打造高水平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市城管执法局日前制定出台《唐山市城管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免罚清单附后),此举措让城市执法更有温度。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开出“包容免罚单”24张。

9月2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对兴源道沿街商铺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商家排水户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事项发生变更,但并未及时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申请办理,该行为违反《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根据相关规定应当给予当事人罚款5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因当事人情节轻微,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随后,执法人员向商家开具了《唐山市城市管理领域包容免罚告知承诺书》,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这也是市城管执法支队开出的首张“包容免罚承诺书”,也就是俗称的“包容免罚单”。

据悉,城管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对市容环境、城市排水、市政设施、园林绿化、餐厨废弃物、城市照明方面的16项执法事项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违法行为轻微、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当事人积极配合检查调查的违法行为,实行“轻微不罚”;对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当事人积极配合检查调查的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行政处罚不是目的,解决群众及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才是关键所在,市城管执法局始终将为民服务情怀贯穿于执法工作始终,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实现了刚性执法和柔性服务的有机结合,切实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出实招、下实功。

城管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的出台实施,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城管执法队伍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该局始终坚持“执法+服务”工作理念,积极倡导“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最大限度运用服务手段把“整治”变成“帮助”,把“取缔”变成“疏导”,既有效实现了预期的执法目的,又保障了执法相对人的实际需求。此次列入包容免罚清单的事项,全部与市民群众生活和市场主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首违不罚”和“轻微免罚”措施,主要是对“轻微”“首次”违法行为采取宣传教育、告知、提醒、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纠正引导违法当事人进行整改,在合法合规区间内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处罚手段,用暖心的执法服务让违法当事人“心服口服”。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模式,坚持标准化执法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不断提升执法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和谐唐山宜居宜业的良好城市环境。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