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06:51: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承诺即开工”、开启项目“快进键”……乐亭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肖丹阳)“这是我们开办的第四家分公司,以前办审批手续至少得五六个月时间,东奔西跑,费时费力。现在,开工之前的准备工作有审批局工作人员帮着我们办,只需网上提交材料,签了承诺书,马上就可以开工了,真是又快又便利!”日前,在乐亭县行政审批大厅,手拿项目开工的全部手续,唐山瑞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开心。

“作为乐亭县第一家‘承诺即开工’受益企业,唐山瑞乐实业有限公司钢材深加工项目通过全新的‘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一次性取得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开槽施工许可等全部承诺事项证照。”乐亭县行政审批局综合服务中心杜雪坡介绍说,“实施‘承诺即开工’以来,乐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会同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全力推进此项工作。”

据悉,乐亭县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县行政审批局组织专门会议,学习研讨并深入推进市政府《关于推行“承诺制”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确保项目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作出承诺后,直接取得开槽工程施工许可证,提速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乐亭县一直致力于“放管服”改革,早在2021年11月,县人民政府就印发了《乐亭县关于社会投资新建工作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的实施方案》,对创新审批方式、加强事前介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承诺即开工’实际上是‘拿地即开工’改革的进一步升级和有益探索,我们希望通过‘双向承诺、主动服务’的方式提前介入审批,容缺受理、承诺办理,促进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全面优化。”乐亭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史宁介绍说。

乐亭县创新工作思路,在项目落地“前—中—后”全流程“保姆式”为项目服务,建立健全全过程监管制度,把控重要监管环节。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建立健全检查、记录和惩戒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并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在项目落地后,相关部门主动与项目业主对接,密切跟踪服务,依法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健全承诺公示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联合奖惩制度。相关监管部门在承诺时限内对项目单位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建立检查、记录和承接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对存在承诺不兑现、弄虚作假等行为的项目单位,采取限期整改、撤销许可、列入信用系统“黑名单”等措施予以联合惩戒。

通过推行“承诺制”改革,推行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承诺即开工”模式,建立起政府制定标准、部门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行业有效监管的运行模式,将现有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大幅降低了企业报建成本,全面提升了审批速度。

乐亭县始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让审批工作更高效,让企业办事更便捷,促进工程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不断激发市场投资活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