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06:42: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孙竹篱:竹篱茅舍 诗画皆精

孙竹篱(1906年—1986年),1906年生于滦县(今滦州市)后营房村,取名守仁。孙竹篱弟兄三人受父亲影响,均爱好书法,唯有他兼好绘画,且喜读古诗。父亲取宋代诗人王淇“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之意,给他起别号“竹篱”,望他不重荣华富贵,隐逸于竹篱茅舍之间,洁身自好。孙竹篱理解父亲的苦心,遂以此为名,题识书画,延用一生。

孙竹篱求学时,社会动荡,加之家贫,读书时断时续,但他对书画的兴趣却与日俱增,课余遍临《千家诗》《古今人物画稿》《芥子园画谱》。之后,父亲又送他去北京学画,为以后的绘画艺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1936年,孙竹篱来到文风昌盛的江苏无锡,为这里迥异燕赵的风物和清雅的水墨丹青陶醉,胸中文气逐增。后到东北大学(时迁西安)任职,被这里丰富的名胜古迹震撼,对雁塔、碑林代表的汉唐文化精华崇仰不已。在无锡、西安虽然时间不长,但对孙竹篱来讲,增加了阅历,大开了眼界,受用终生。

孙竹篱随东北大学又从西安迁到四川三台县。三台为古梓州治,唐代大诗人陈子昂即出生于此,杜甫避乱亦曾流寓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孙竹篱结识了高亨、陆侃如、冯沅君等教授,并在他们的指导下研究晋唐文学及画论,终年累月展卷不辍,文学底蕴日渐深厚。

抗战胜利后,孙竹篱随东北大学回迁沈阳,但他仍怀念蜀中风物,眷恋三台的生活。遂于1949年再次举家南下,在三台任教。直到1959年调至射洪师范学校任美术教员,在这里经过长期刻苦磨练,终于使他的花鸟画艺术进入大写意的自由王国。他笔下的荷花和竹、梅都达到了极高的境界,深深地凝聚了作者的人格。

1982年3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绵阳地区文教局在成都联合举办了“孙竹篱国画展”,共展出孙竹篱花鸟画精品96件,许多画坛名宿都来参观。6月,他应黄胄、蔡若虹之邀到北京作画。

1986年孙竹篱逝世后,射洪人民在金华山中凿岩为墓,存放老人的骨灰。当地政府在墓前建“竹篱亭”,供人们凭吊憩歇。亭前楹联为孙竹篱名字的签字联“竹倚清涧根叶茂,篱伴黄花晚节香”。(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