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06:43: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我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唐山品牌”

图为在“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中的受益项目——均和云谷·唐山先进制造科技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 闫军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黄敬一)“5月10日通过招拍挂摘地,6月30日就拿到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规划、住建等各相关部门将一系列审批手续前置,我们通过‘一次办’获取证书,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日前,在我市西部经济开发区国轩道南侧附近均和云谷·唐山先进制造科技港项目现场,看着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项目负责人王喜庄先生十分感慨,“从拿地到现在84天时间,项目一期框架厂房已经封顶,钢结构厂房正在安装”。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改革,探索出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拿地即开工”“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承诺即开工”“政府委托评估评价事项”等一系列推动项目落地开工的改革举措,打造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唐山品牌”。

依托流程优化和平台建设,率先打造省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标杆。2019年,我市建成全省首家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并率先实现与国家、省平台的对接运行。制定印发了《唐山市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施工预许可审批实施细则》等27项改革配套政策,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最长49个工作日以内、最短17个工作日以内,最为复杂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般房屋建筑类)申报材料由原来的302个减少到150个,精简超过50%。

落实省委指示要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我市制定并印发了《唐山市继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推出进一步简化简易项目审批、对于特定工程项目实行施工许可豁免、探索率先取消施工图审查等13项含金量较高的改革举措。同年4月,以市政府名义制发了《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提质提速提效实施方案》,实现社会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政府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两次办”,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申请材料精简40%,走在全省前列。此项改革被列为“2020年唐山市复制推广十大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唐山品牌”。2021年,我市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唐山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通过进一步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转方式,加强事前介入辅导,突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政府提前给定标准条件、建设单位提前进行文本编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完成各类审批许可同步落实,全面提高项目审批速度,实现“拿地即开工”。通过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和交易公告期的空档期,可为项目开工节约跨度用时1个月以上。相关经验做法被列为“2021年唐山市复制推广十大改革创新经验”第一位。

充分发挥改革叠加效应,以“承诺制”为核心推动“拿地即开工”向纵深发展。2022年,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行“承诺制”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将以“模拟审批”为核心的“拿地即开工”模式,进一步深化为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承诺即开工”模式,建立“政府制定标准、部门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行业有效监管”的运行模式,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制,调整审批时序、转变管理方式,将现有“拿地即开工”改革划分的“确定规划条件、工程设计方案预审查、开展模拟审批、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取得所有证照”审批流程,升级为“确定规划条件、工程设计方案预审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承诺书,取得开槽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承诺事项的所有证照”新流程,实现项目“承诺即开工”。将现有审批事项由23个精简至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

实行政府部门委托评估,切实减轻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价事项负担。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园区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价事项负担的实施方案》,通过转变管理方式,将企业组织开展的评估评价事项,由属地政府组织实施区域评估或对具体项目进行评估评价,减少企业编制评估评价事项报告的数量,压缩建设项目涉及评估评价事项报告编制时间,平均为每个项目节省报告编制资金10万元至20万元。运行管理模式全省唯一、全国领先,政府委托事项全国最多,服务覆盖范围全国最广。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