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06:49: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他们护我小 我要护着他们老”——记小山隆义里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孙孟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大民)“我就是小山西楼长大的孩子,小区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是护着我长大的长辈,疫情来了,我要护着他们老。”近日清晨,小山隆义里社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现场,负责扫码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孙孟琦一直在忙碌着,扫码、发管,顺带着维持秩序,检测工作结束后,他又开始清扫、清洁现场环境,收集核酸检测废弃物装袋……

图为孙孟琦在擦拭社区“美好的生活”展板。记者 刘大民 摄

“这已经是孙孟琦第三年在社区做志愿者了,他上大学也三年了。”小山隆义里社区宣传委员李雅轩告诉记者,疫情发生时,正是孙孟琦大学一年级的寒假期间。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路南区和各街道都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看到消息的孙孟琦第一时间来社区请求做防疫志愿者,他也是小山隆义里社区第一个大学生志愿者。当时社区防疫特别需要志愿者和防疫物资,居民们纷纷为社区捐出酒精、84液,从家里拿出浇花用的喷壶提供给社区用于公共区域消杀。孙孟琦和同小区的两个大学生组建了“好日子”志愿服务队“青春三人组”,他们拿着自家的喷壶,一个楼道挨着一个楼道进行消杀,参与门岗登记、测温。“在社区门岗值守时,个别居民不配合测温,孙孟琦嘴甜得‘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叫个不停,弄得邻居们都不好意思拒绝让他测温,并笑着夸他‘小琦琦可长成个棒小伙啦,咱以后得归他管喽!’”李雅轩说。

“别看我穿防护服时只露出眼睛还得隔着医用面罩,但小山西楼的老邻居还是能认出我来。”孙孟琦告诉记者,小区的爷爷奶奶看见他做了志愿者,就都找他学“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码”怎么用;物业值守的大爷也常来请教如何操控道闸门,若是晚上道闸门出现故障,不管多晚都会来楼下叫他,“他们有困难来喊我帮忙,是拿我当家里的晚辈了。我是社区志愿者,还是一名预备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就应该亮明身份服务居民。”

寒来暑往的3年间,孙孟琦一放假就来社区报到,他的身影遍布社区的各个角落,身上的“志愿红”也被他带到封控期间的保供、巡视、门岗执勤、核酸检测以及文明社区建设、政策法规宣传、植绿美化的各个方面,孙孟琦表示:“志愿服务是我步入社会的第一个任务,一定要做好;是我人生漫漫长征路上的第一步,务必要走好,关键是一定要把握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方向。”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