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06:50: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话说“呔商精神”丨敢为人先

民国时期呔商在长春开设的商号“泰发合商场”旧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珲 通讯员 赵锡德)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在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呔商在自身的成长和发展中,涌现出许多有胆有识、敢为人先的代表人物,他们在从商、经商中发挥出不可估量的能量和巨大作用。

乐亭第一代闯关东的刘新亭是呔商的领军人物。作为“京东第一家”刘家的先人,他的经商经历是“老呔帮”最具代表性的。刘新亭自幼家境贫困,成年后被生活所迫走上了“闯关东”之路。但他头脑灵活,生性机敏,在走街串巷从事小本经营中,积累了经验,悟出了经商的门道。清乾隆年间,东北的龙湾(今吉林农安)一带招垦开荒,当地非常缺乏农具和日用品。他得知这个消息后,果断抓住了商机,做出了平生最冒险的决定——闯关东去搞长途贩运。在十几年的经营中,刘新亭获利万贯(一贯为1000个铜钱)。后来,子承父业,经过刘氏儿孙几辈人的经营,到清末民初,刘家“合”字号买卖的分号上百家,几乎遍于东北各地,其财势已跃居东北商号之首。在刘家的带动下,乐亭、滦县、昌黎一带的农民纷纷“闯关东”经商做生意,一手开创了日后的“老呔商帮”。

“北国商魂”武百祥,善于标新立异闯新路,这也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武百祥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了中国商界千百年来形成的尔虞我诈、漫天要价的弊端,所以他决定在同记率先打破漫天要价的陋习,推行“言不二价”的做法。之所以“敢明码标价”,根基是对商品质量的信心和诚心做事、不欺不诈、不片面求逐利润的诚实商德。同记一开始就坚持了面向广大群众的经营方向,重点经营中、低档商品,以中下层市民和农民为对象,大力扩大商品品种,极力做到商品齐全,使顾客在大商号买不到的商品,到同记就可以信手拈来,而且货真价实,质量上乘,不卖假货,不以次充好。

在倡导“言不二价”的同时,武百祥还在同记倡导文明店风,立志以同记为实验基地,坚决革除陋习,提倡“洁、诚、信、爱”,引领中国商业的良好风尚。在他的倡导下,经过各部门经理广泛讨论,集思广益,制定了《同记文明店规》,共有六条,包括“凡事以公平合理为要旨;忠诚信爱为根基;对内同心同德通力合作;对外恭敬有礼,谦虚和蔼;售货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店职员对内外皆倡文明用语,反对赌博恶习,不得嫖娼狎妓”等。

武百祥还在同记内部实行改革,变革股份章程。依照公司制建立东伙权利义务公约,分配方式改“份子制”为“提成制”。规定年终结算一次,要赚了钱,除去一切开支,从纯利中提出一成作慈善,余下的纯利由股东支配,按东六西四分劈,即东家六成,执事们四成。每月所得薪俸扣20%存于柜上储蓄,年终东西双方所得红利,准许支取一半,其余半数也存于柜上储蓄,东西双方储蓄达到规定之数时全数入股。按工作优劣程度给店员加薪,普通的增加两成,优秀的涨得更多。月薪15元者,可晋升职员,就有分红资格。对执事们不仅加薪,由过去的年千元增加到月百元,而且由过去的软公支(按年领取),改为硬公支(按月领取)。

武百祥的这种做法,在哈尔滨又是一个新的创举,使人员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企业经营欣欣向荣。经过一年的努力,同记不仅补上了过去的亏空,而且获得厚利22万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