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13:24: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丰收中国


秋分气爽伊风起,镰到丰收满野忙。秋分时节,赤橙黄绿,瓜果飘香,金风吹过的田野里,到处晕染着醉人的色彩,铺展开丰收的画卷。那人、那山、那水,那些土地,那些庭院,那些沟沟壑壑,在这一天,共同奏响了丰收的节日交响曲。

自2018年开始,经党中央批复,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体现了我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成为了一个新的中华农耕文化符号,同时也是对“三农”的最高礼赞,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载体。

中华文化的起源是农耕文化,在千百年来的农业文明中,“丰收”,是一方不变的天地里,流转变幻着的故事,是劳动人民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千年传续;“丰收”,是人们对好年景的热切期盼,是植根于民族精神血脉的文化意向;“丰收”,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最根深蒂固的美好愿景。

勤劳得秋收,奋斗出秋果。“自古农家少闲月”,我们的父老乡亲,岁岁年年,迎着晨光,送走落日,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将希望播撒在相守相伴的那亩田地。在冬日农家火红的灯笼旁,期盼瑞雪;在春雨滴落的屋檐下,欣喜若狂;在夏日夜晚的蛙声中,祈愿丰年……秋色的丰收里,最记得他们种下的汗迹。

粮稳天下安。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把饭碗始终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里,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丰收,乡村振兴,也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根基。

一年只为这一季,一岁只盼这一天。今天,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我们共同庆祝丰收,共同致敬劳动,共同感恩大地,共同和父老乡亲们分享丰收的喜悦,共同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祝福!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