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20:12: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早市里,升腾着的那些烟火气儿

伴随着早晨第一缕朝阳升起,这里就响起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刚出锅的豆腐脑儿嘞,油条豆腐脑儿……纯野生小虾米儿啊,海水旺子虾……自家的黄瓜,不打药好吃的秋黄瓜……这是唐山早晨的一景,这就是唐山丰南早市的一景,这就是唐山人民生活的一景。

热闹的早市一角。

普通家庭的早晨从逛早市开始,早市是烟火气的集萃之地。不管在零下十几度白雪飘飞的烟气中,还是初夏露水滚落的晨光里,早市,永远在那儿,热闹,欢腾,顽强,可靠。虽然因为起不来床,你可能很久都没去真正逛过了,但只要它仍然存在,你心底的某一块地方,就会感到踏实、幸福。

那一口热腾腾的油锅,一车果香四溢的香瓜儿,塑料棚子里一碗碗的豆腐脑,大喇叭里一句无限循环的魔性吆喝……它们是这片土地上最朴素、最炽热的符号。

“李老太”炸糕很受欢迎。

在丰南早市的一角,有这样一位戴着黑框眼镜,身穿红色外套的大姐,操着一口东北口音,她就是“李老太”,以炸制一锅地道的美味炸糕而有名。

刚出锅的炸糕飘散着温暖的热气,由于原料精选优质糯米和优质红小豆,十几米外都闻到糯米和红豆炸制的香味,圆鼓鼓的金黄“胖子”一个个摆放在盘内,被早已围观已久的顾客你三个我五个他十个地一抢而空。随着自动收款的语音播报,她的满眼里都是笑。她另一个拿手的就是丸子,是我们一直在找寻的儿时妈妈的味道,所有产品不等出锅已经被预订。“李老太”紧跟潮流,在2020年开始就做起了抖音和快手直播,目前她的粉丝很多,来自路南、路北、开平和曹妃甸等地的消费者慕名而来,有来品尝购买的,有来拜师求艺的,因此“李老太”的炸糕也变得一糕难求。

早早赶市卖鱼的渔民。

嘴里吃着炸糕,逛早市儿的过程中,你会看到自产区地面上摆着一个个铁盘子,里面有大小不一的各种你叫得上名字和叫不上名字的海杂鱼和小虾米、大螃蟹。唐山有229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是中国北方不可多得的天然生态渔场,在这里出产的海产品广受欢迎,每个铁盘子的主人都是地地道道的渔民,或是周边以此为热爱的居民农闲的时候自己捕捞一些野坑的小鱼小虾来此售卖。还真别小看这些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水产品,围着铁盘子边上想买这些东西的还都是唐山市内大饭店的采购或是对水产懂行的小吃店老板,还有就是追求家庭美食品质的当家厨师们,还没到上午11点,就看各种做买卖的小摊贩已销售一空,收摊回家了,畅销程度可见一斑。

早市,是唐山百姓生活的缩影。

丰南早市的第一大特点,就是早。早到披星戴月,与第一道晨光一起来到我们身边。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早市的经营者们就开始出摊摆货,早上四点,热气腾腾的早点已经出锅了,温暖着为了生活劳苦奔波的人们。

热闹的早市一角。

集结成市,恰恰与社会进步同行,无论如何,老百姓的民生需求都是第一位的,“吃”永远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怎么吃,在哪吃,吃什么……每天睁开眼,这都是所有老百姓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早市无疑承载了这样的供需要求,在这里,琳琅满目的商品看似无序,然而又能感觉到鳞次栉比的秩序感。早市也是循环当地经济、发展商贸服务业的一个战场和缩影,就是这样一个早市,带给我们生活的气息、生存的感受、生命的意义。

早市是一个角色场,也是城市发展的印记。你看这人声鼎沸、熙熙攘攘,飘香的水果、菜叶上凝着露水,金黄的炸糕、银灰的大铁盘里蹦跶着的活鱼、玉田的白菜、柏各庄的大米、滦南的虾酱、老奶奶纳的手工布鞋……对你我而言,这早市的意义倒不在于物产有多丰盛、东西有多实惠,而在于那几缕轻盈的晨光之下,总有那么几张模糊却明媚无比的笑容。哪怕在今天,一张张真挚的灿烂笑容,仍输送着无穷的精神力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