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06:54: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涉老领域虚假宣传处置工作指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曹瑞云 通讯员 贺静)近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涉老领域虚假宣传处置工作指引》,旨在严厉打击通过虚假宣传,欺骗误导老年人购买保健类商品(服务)违法行为,进一步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工作指引》以举例说明的形式,对常见涉嫌虚假宣传行为进行梳理,包括食品、保健品宣称防癌抗癌、治疗糖尿病等;“体验店”“中医馆”通过免费义诊、床垫和玉石器具体验夸大功效等;在按摩调理等服务中宣称“权威专家”走穴巡诊、虚构权威合作等。以简单明了的方式,提醒老年人因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或发现经营者涉嫌存在违法行为时,通过哪些途径进行投诉举报,以及如何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包括商品宣传单、店堂宣传展板照片、授课录音等。以流程图的形式,对涉老商品(服务)虚假宣传处置程序进行规范,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发现涉诈或达到移送有关部门标准的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或其他部门。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行政监管+技术平台支撑+综合执法”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从线索核查、打击违法、规范整治、排查隐患、宣传教育“五线”发力,严厉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线索核查84条,立案2起,移送公安机关2起。同时积极帮助老年人调解消费纠纷8起,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两万余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